第06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照看家人“快崩溃”赶快自我调节

    家人不幸被感染,作为家属容易惶恐不安,陪伴就医的辛苦、内心的沉重与担忧,面对家人被隔离治疗,甚至自我隔离……一些患者家属可能会有“快崩溃”的感觉。

    心理调适建议:

    1. 自己不要盲目去寻找与疾病相关的资料和信息,不要反复自我求证,坚决相信主管医生,将家人的治病问题交给专业人士,有疑问则询问主管医生或者在专业医学网络平台咨询专业医生。

    2. 适当地宣泄不良情绪。人是需要释放压力的,给情绪一个宣泄口。倾诉是很好的方式。选择一个比较好的倾听对象,倾诉自己的不开心、担忧等。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可以对着手机里的录音机讲,讲完后自己倾听3遍,然后删掉,也可以起到很好的宣泄作用。

    3. 给自己空间。除了疫情和家人,可以给自己一个独立的空间,放空大脑,做些愉快的事情。只有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家人。

    4. 积极自我调适。可以试试呼吸放松、冥想技术等,选择一种自己感觉最舒服的技术,坚持每天练习,定会保持一种比较好的状态,也有利于面对困境。在此介绍一种呼吸振作法:(1)将精神集中于鼻子,感受呼吸过程。(2)一边缓慢地通过鼻腔深吸一口长气,一边在心中慢慢地从1数到5(约5秒钟)。(3)屏住呼吸,从1数到5。(4)5秒钟以后,缓慢地用鼻腔呼气,呼的时候,心中慢慢地从1数到5。(5)重复以上过程7次。做练习的时候,注意感受身体的变化。继续反复练习,次数越多,越能感到心情平静、精神集中、充满活力、全神贯注。记住:要随时随地练习这种呼吸方式。

    5. 联络家人。比如,打电话鼓励亲人,倾听他的感受,减少其孤独感,也有助消除自己的孤独感。

    6. 如果发现家人有心理问题,鼓励家人拨打心理救援热线求助电话,解答疑惑,疏导不良情绪。

    如果负面情绪过于严重,无法应对,一定要及时求助专业的精神心理医生。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心理救援分会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7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8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疫情一线医务人员
如何调整好心理?
志愿者支援疫区做好心理危机干预
照看家人“快崩溃”赶快自我调节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