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一线医务人员
如何调整好心理?

    【编者按】本报2月4日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00问》,分“科普、预防、科学辟谣”三个方面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本期继续推出“心理篇”(6、7、8版),主要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介绍如何学会自我调节,提升心理免疫力,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希望能帮到大家。

    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疫情严峻。面对新冠肺炎,医务人员最初没有相关的诊治指南可以参考,也没有经验可循,因此会出现以下各种不同的心态:

    ①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然,忘我工作,希望能救治更多的患者,拒绝合理的休息。

    ②患者病情变化太快,超乎寻常,容易紧张、焦虑甚至彻夜难眠。

    ③病毒传播速度快,超出预期,感到委屈、悲伤。

    ④面对患者死亡,深深地内疚、自责。

    ⑤面对患者的病情,难以掌控规律,甚至无法救治,感到生气、愤怒。

    ⑥连轴高强度工作,过度疲劳,身心耗竭。

    ⑦担忧自己被感染,担心家人的安危,感到害怕。

    ⑧报喜不报忧,害怕家人担忧自己,压抑自己的情绪。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然而,此次与新冠肺炎的战争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的,医务人员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要做好自我调整,恢复战斗力,以更好地守护人民的健康,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回家。

    建议:

    ①合理休息,定时轮岗。为了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医务人员要合理休息、定时轮岗。相关单位在制订医务人员工作计划时也要充分考虑这一情况。

    ②学会察觉自己的情绪并接受它。当各种不良情绪出现的时候,可以告诉自己:我现在有这种不良情绪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能放任不管,应该积极地进行情绪管理。

    ③分析自己不良情绪产生的原因。针对上述所列举的或尚未列举出来的各种不同心态,寻找不良情绪的来由,以便自己更好地调整。

    ④调整心态,重新看待问题。比如,对于因未预料到患者死亡自己所出现的内疚、自责心理,可以换个角度重新看待:此次病毒是新型冠状病毒,医学界科学家都不了解,是未知领域,已经超出了医务人员的能力范围。我们医生不是万能的,尽心尽力就可以了。

    ⑤照顾好自己。在不值班时,尽可能照顾好自己。保证饮食营养均衡,保证充足的睡眠,采取合适的方式犒劳自己。只有照顾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的患者,更好地体现自我价值。

    ⑥保持与家人、好友的联络。每天定时与家人、好友通话聊天,既有利于保持与外界的联系,也有利于放松心情。

    ⑦充分利用团队的力量。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医务人员不是一个人孤军作战。即使不能聚集,也可以利用网络定期聊天或组织活动,如一起分享好听的音乐、好看的电影,从团队中获得支持,获得前进的信心和力量。

    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教授   李凌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7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8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疫情一线医务人员
如何调整好心理?
志愿者支援疫区做好心理危机干预
照看家人“快崩溃”赶快自我调节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