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上120”一键呼救
湖南对慢病老人试点发放智能手环

    本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周瑾容 石泽亚 梁辉)1月11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专业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会上,被称为“手上120”的“救命手环”正式试点发放,它将成为长沙市芙蓉区下辖的马坡岭、马王堆、火星、文艺路社区慢病老人的“护身符”,心梗及其他突发心血管疾病老人10分钟内即可获救。

    据悉,“手上120”一键呼救智能手环连接了120急救站、志愿者、AED(除颤仪),通过精确定位、智能导航、监测预警等智能系统,一键呼救后第一时间通知120救护站医务人员和最近的志愿者,志愿者可获取AED,赶往事发现场进行抢救。该平台不仅构建了安全快捷的10分钟生命急救圈,也完美诠释了现场救护“三个一”(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第一时间)的理念。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祝益民介绍,当今,心脑血管疾病和意外伤害已经成为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最紧急、最严重的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80%发生在医院外,黄金急救时间仅有4~6分钟,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和紧急救助,心脏骤停超过10分钟以上,抢救成功率几乎为零。“手上120”平台强调在紧急状况下“一键呼救”“一呼百应”,结合位置定位、远程对话、设备监控等多方面技术,实现所辖区域的全面管控,实现应急指挥中心与应急救援现场的高效联动,在应对突发疾病救治上意义重大。

    接下来,湖南将对社区居民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志愿者培训和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建档。首先,设立社区急救小屋,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与公众进行规范化的急救知识培训,提高社区整体急救水平。目前急救小屋正在建设中,标准化急救小屋将包括10%的志愿者、AED站布设和定期开展急救演练。考核合格的志愿者通过一键呼救APP注册后发放志愿者IC卡,方可进行紧急救援。其次,建立120车程在10分钟之内的急救圈,在圈内进行慢病患者与家庭医生签约计划,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糖尿病、慢阻肺、慢性肝炎、肝硬化、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肺结核等一种慢病以上的患者,了解居民的疾病状况,为实现患者疾病信息互通奠定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手上120”一键呼救
湖南试运行
跨省就医备案小程序
节前慰问百岁老人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
长沙疾控发布防寒提醒
为听诊器“加热”的医生
新春“三下乡”暖民心
攸县督查文娱场所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