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腹泻 做好两项护理工作

    婴幼儿腹泻是指由多种病原、多种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婴幼儿腹泻主要以6个月~2岁的患儿多见,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当宝宝拉肚子的时候,家长应做好以下两方面护理工作。

    一是饮食调整。母乳喂养的宝宝可继续哺乳,但应减少哺乳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暂停辅食;人工喂养者可喂些米汤、酸奶、脱脂奶等流质食物,待腹泻缓解后再给予半流质饮食,如粥、面条,注意少量多餐,病情稳定后逐步恢复到正常饮食。呕吐严重者,可暂禁食4~6个小时,但不禁水;病毒性肠炎多有双糖酶缺乏,应暂停乳类喂养,改用酸奶、豆浆等;少数呕吐严重者,可行全静脉营养。

    二是保持臀部皮肤的完整性。这一点非常重要,可以选用吸水性强、柔软布质或纸质尿布,勤更换,避免使用不透气塑料布或橡皮布;每次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并擦干,保持臀部皮肤清洁、干燥;局部皮肤发红处涂以5%鞣酸软膏或40%氧化锌油并按摩片刻,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局部皮肤糜烂或溃疡者,可暴露臀部皮肤于空气中或阳光下。

    湖南省儿童医院

    新生儿三科  熊小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7岁男童得怪病
原因竟是HIV感染
预防咳喘发作
回避过敏源
“伤筋动骨一百天”不可一概而论
宝宝腹泻 做好两项护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