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小儿便秘
中医推拿法安全有效

    小儿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有些家长遇到这种情况总会让孩子多喝水,但病情并不能缓解,反而可能更严重。这是为什么呢?临床可见,大多数宝宝便秘,实证主要因饮食而起,证见大便干结,便质干硬,形似颗粒,面赤身热,口臭,唇赤,小便黄,胸胁痞满,纳食减少,腹部胀,苔黄厚,指纹色紫。治疗应顺气行滞,清润通便;虚证表现为面色白光白无华,形疲乏力,大便努挣难下,便质不干,舌淡苔薄,指纹色淡。治疗应益气养血,开塞通便。

    饮食不当引发小儿便秘具体有以下三种情况:

    1. 饮食量少的原因  婴儿饮食量少,饮食中糖量不足,均可以造成消化后残渣少,大便量少。饮食中蛋白质含量过高使大便呈碱性,干燥,次数减少。食物中含钙多也会引起便秘,如牛奶含钙比人奶多,因而牛乳喂养比母乳喂养发生便秘的机会多。

    2. 饮食结构的原因  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因为很多小孩不爱吃蔬菜,喜欢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品,一些缺乏健康知识的家长又不知道引导,这样造成肠胃蠕动缓慢,消化不良,食物残渣在肠道中停滞时间过久,从而引起便秘。

    3. 饮食习惯的原因  由于生活没有规律或缺乏定时排便的训练,或个别小儿因突然环境改变,均可出现便秘。

    中医小儿推拿法能有效防治小儿便秘,甚至能治愈严重便秘;是一种中医自然疗法,没有毒副作用,治疗中避免了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或毒性反应,同时也纠正了药物因剂量不适而对患者身体所造成的不良反应或危害。整体而言,小儿推拿治疗便秘安全、不易反弹,见效快、疗效好。下面介绍具体的穴位和步骤:

    1. 清大肠  大肠穴位于食指桡侧缘(靠拇指那一侧),操作时由虎口直线推向食指尖,100~300次。(注意:反方向由指尖到虎口为补大肠,可治疗虚汗腹泻、脱肛)。

    2. 按揉膊阳池  这个穴位在手背面腕中点向后3寸(宝宝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代表孩子的3寸),用拇指端按揉50~100次。

    3. 摩腹  用手掌或三指在肚脐为中心的腹部按摩5分钟左右,顺时针方向,切勿按压肚脐。(注意:顺时针消食通便,逆时针则是止泻)。

    要注意的是,运用小儿推拿法需由有资质的医生进行操作。孩子便秘是较常见的疾病,如果宝宝出现这种情况,妈妈不必着急,也可在医生指导下学习,未学习者不能随意操作。

    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

    推拿科主任  王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治小儿便秘
中医推拿法安全有效
嗓子哑胖大海猫爪草煲鹧鸪
附子理中汤加味
以燥制燥治口渴
中医标本兼治效果好
千家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