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味闲适

    退休之年,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院子。于是,我在院子里辟出一片菜园,种上黄瓜、丝瓜、豆角、西红柿,又栽下一架葡萄和一棵柿子树。

    春天到了,葡萄的藤萝上鼓出毛茸茸的小耳朵,聆听着春的信息。柿子树呢,等百花闹春闹够了,它才生出肥厚的叶子、花苞,青果则深藏于叶子间,只有到了深秋,它的果实通体变黄时,才露出“峥嵘”。瓜菜们该长叶的长叶,该开花的开花,该结果的结果。一年四季小院子里都是美丽又饶有诗意的。

    有文友说,来到我的小院,就像走进了植物园。见我流连其间浇水施肥、除草捉虫,或端坐在葡萄架下展卷漫览,那悠闲的情景让他们直呼:“好闲适哟!”

    不管你觉得自己是否已经老了,总之已经退休了,身份与环境都随之变化了,由工作转向闲暇,应当学会品尝“闲”的滋味。或持一根鱼竿,笑迎晨风朝露,临池垂钓;或约几个棋友“闲敲棋子落窗花”;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或“枕上诗书闲好处,门前风景雨来佳”;或“尽日高斋无一事,芭蕉叶上独题诗”。

    闲适,又分“身闲”和“心闲”。身闲只是有了闲适的时间,心闲才有享受闲适的心情,才是高境界的“闲”。常听一些名流侈谈什么“爱闲适胜于金钱”“爱闲适胜于名利”云云,可他们整日里被人前呼而拥,忙着觥筹交错,很少能够享受真正的闲适。名流如雷贯耳,名流富甲一方,这些都是我们普通人望尘莫及的,可名流也有自己的难处,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那么,我们何不利用自己的得天独厚,趁着金秋晚年好好地品味一番闲适呢!

    江苏  陈述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李大爷的五好生活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品味闲适
拿手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