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大爷的五好生活

    中国有句俗语,叫好人一生平安。这是一句祝福之语,同时也蕴含养生之道。能体现“好人平安”或“好人长寿”的最现实故事,就是我身边的长寿老人李小文。

    李大爷是我在福建省宁德市打工时的房东。他八十多岁,但发不白,背不驼,脸色红润,声音洪亮。没有什么大毛病,吃得睡得走得,总是笑呵呵的。我问他有什么养生之道,他说:“做一个好人。”见我有些疑惑,李大爷又解释说,做好人的这个“好”,不单单是善良之意,还包括了其他好几层意思。

    做“好”动之人

    李大爷说,生命在于运动。退休之后,他每天五六点钟就起床了,先是淘米煮粥,接着去附近的公园散步。这散步,不能太慢,要保持中速,以身体微微出汗为目标。然后大声呼气,大声对自己说“今天你很好”,做好心理暗示。下午,李大爷邀上三五知己去游泳,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与朋友们交流,谈谈家庭事、烦扰事、快乐事。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做“好”吃之人

    这“好”吃,不是做一个吃货,而是做一个会吃之人,挑剔之人,以防止“病从口入”。李大爷早晨爱吃粥,粥里放了五颜六色的杂粮,像包谷、小米、薏仁、莲子、红枣等,自己喜欢吃什么,就煮什么吃。午餐要丰富,以鱼为主,要保证营养,但不能吃太多。晚餐则以瓜果蔬菜为主,不能过饱,以六七成为限。

    做“好”乐之人

    人生在世,不过百年,而人的一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到了老年,身体状况不如以前,儿女们的事情也多,哪能事事如意。李大爷的态度是,儿孙自有儿孙福,自己该帮的帮,不会过度宠溺。李大爷的儿子第一次创业时失败了,欠下一大笔债。对此,李大爷拿出自己的大半积蓄替儿子还债,剩余的便留作自己与老伴的生活费。儿子再要求其他,李大爷一概不予同意。李大爷说:“儿子,你已经长大,是成年人了,不能再啃老了,去奋斗吧。家里的事,我来照顾。”于是,李大爷把孙女接到自己家,负责她的吃住与学习。除此之外,在以后的日子里,李大爷心态平和,该吃的吃,该睡的睡,并不忧愁。天天唱歌、下棋、听相声。后来,李大爷的儿子再度创业成功,现在一家人生活富足,其乐融融。

    做“好”简之人

    李大爷生活并不富裕,但也不缺吃缺穿。这个“好”简就是简简单单,善于在生活中作减法,而不是作加法。李大爷说,要做一个简单的人,不勾心斗角、不尔虞我诈、不贪财、不求名,甚至不强求长寿。

    李大爷说,周围有些老人特别想要健康,为此,不惜花重金买各种保健品,结果,上当受骗,花了钱不说,还使身体受折磨,有的病情还加重恶化。李大爷认为,健康来自于严格的自我管理,来自于持之以恒的科学锻炼,而不是靠药和保健品换来的,甚至这种想走捷径保健康的心态也是要不得的。所以,他一直做个实诚人,细细打理自己的身体,保持好“简”之人的作风。他说,大简无敌,万物之道在于至简!

    做“好”善之人

    好善,当然也是重要的健康之道,即做一个好人,善良之人,有德之人。

    李大爷说,德泽万物,厚德载物。一个人,只有有了厚德,才能配享万物,否则,德不配其位,不但无益,还有害其身。在退休前,李大爷就常做“活雷锋”。比如,捐款助学,清扫公共场地卫生,义务捐血等,不求分文之报,却使内心清朗舒适。他说,人与人,要多一些理解与互助,多一些爱与微笑,才能滋养出善良之心。

    退休后,李大爷参加了市义工协会,常参加各种活动;在自己居处附近,弄了一个街道小花园,把平时收集的草花免费摆出来,供市民欣赏;每周参加一次同龄老年人红色歌曲大合唱,回忆过往岁月,忆苦思甜,以充盈内心……

    李大爷说,他还有许多与“好”有关的方法。他的长寿,就是得益于好动、好吃、好乐、好简、好善。他还说,要做长寿之人,就是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好人,内心坦荡,做事磊落,无愧于心,成为一个与天地同在、受人敬仰的人!

    湖南  胡小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李大爷的五好生活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品味闲适
拿手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