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不爱理发?
试试这些办法

    很多宝宝都不喜欢理发,主要是因为宝宝头皮细嫩,神经末梢极为敏感,当头发茬落到皮肤上、理发时扯到头发,以及理发工具触碰到头皮时,都会带给宝宝不好的感受。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顺利地理个发呢?宝妈们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选择儿童专用理发工具  选择一个好的理发工具非常重要。为宝宝理发最好选用儿童专用理发工具,而且理发器最好是静音的,否则宝宝听了会害怕或烦躁。

    及时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如果宝宝因抗拒剪发而哭闹时,有些家长会说“宝宝,别害怕”或者“好了,好了,我们不剪了”,你以为这是在安抚宝宝吗?其实这都是在给宝宝负面暗示,这样说只会让宝宝更加抵触。最好的办法是及时转移其注意力,比如给宝宝拿个玩具,或者让他观看喜欢的卡通片等。

    选择合适的理发时机  理发尽量不要选择刚喝完奶或刚睡醒时,因为刚喝完奶时宝宝身体尚处于消化状态,这时理发,一旦宝宝情绪波动,很容易引起呕吐等情况;刚睡醒的宝宝可能带点儿“起床气”,这时理发更容易让他生气。

    理发前后做足工作  宝宝理发前,妈妈要先将指甲剪齐,将佩戴的首饰摘下,避免对宝宝造成伤害,理发工具要进行清洁、消毒;理发后,用极细软的毛刷或毛巾、纸巾将碎头发扫掉,防止宝宝因瘙痒抓挠;及时为宝宝洗头洗澡。洗头时建议采用仰面的姿势洗,以防止水和碎发进入眼睛和耳朵。

    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护师  吴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儿童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
新生儿便血 小心五种疾病
宝宝不爱理发?
手脚脱皮
并非缺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