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壮年、老人焦虑抑郁发病率攀升
湖南启动心理健康“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

    本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石荣)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精神心理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相关防治知识,10月9日上午,湖南省“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启动,全省将开展500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或宣传活动,并开放“湖南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教。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妇女联合会主办,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精神卫生中心承办,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协办。省卫生健康委、省妇女联合会、武警湖南总队、省脑科医院相关领导及专家,长沙市卫生健康委、湖南省精神卫生医疗联合体相关领导与专家、社区精防专干等300余人参加。全省其余13个市州设分会场,同步举行相关宣传活动。

    据悉,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人数逐年增多,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目前抑郁症患病率为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其中以15岁~35岁以及60岁老年人人群上升最为明显。然而,受精神心理卫生资源供给不足,精神疾病诊断难度大,公众认知率较低、病耻感等多重因素影响,有2/3的患者未得到有效治疗,而焦虑、抑郁等压抑情绪长期得不到缓解,最终将可带来自残、自杀等严重后果。

    为了积极应对当前出现的一些比较突出的心理健康问题,今年7月我国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方案中专门设立了“心理健康行动”这一专项行动,以期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使焦虑障碍、抑郁症、失眠障碍等心理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湖南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易露茜表示,湖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心理健康工作也是卓有成效。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全省建设心理健康课堂,建设远程心理干预疏导中心,开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放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畅通更多元更广泛的渠道,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青壮年、老人焦虑抑郁发病率攀升
敬老院里的义诊
常宁市中医医院成功完成
该市首例内镜下介入肠道支架植入术
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十佳名医推荐(系列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