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高血压日医生提醒:18岁以上应知晓自己的血压

    本报讯(通讯员 刘湘玮)10月8日是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高血压中心主任马琦琳教授建议,年满18岁后应将测量血压作为常规体检项目,并利用一切可以测量血压的机会,做到对自己的血压心中有数。一旦出现异常,及时查找原因并进行干预和治疗。

    根据我国现行的高血压防治指南,高血压是指在未使用降压药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90毫米汞柱。近年来,高血压患病率逐年上升,已经跃居为我国患病人数最多的慢性病。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上高血压病患病率高达27.9%,且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马琦琳介绍,高血压分为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前者占比不到5%,多为肾脏疾病、肾动脉疾病、肾上腺疾病等情况引起,其血压升高只是疾病的一个表现,只要把原有疾病解除,血压即可恢复正常。原发性高血压占比95%左右,这类高血压为多种因素综合、共同作用所引起,包括遗传基因因素、饮食因素(如高盐饮食)、精神因素(如长期处于高压力状态)、缺少运动、吸烟、超重等。

    “不少年轻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严重的原发性高血压,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主要诱因。”马琦琳分析,生活不规律、精神长期紧绷,引起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血管收缩性改变,长期如此引起血压升高;高盐会引起水钠潴留,是我国高血压发生的主要饮食因素;高脂饮食可引起肥胖和血脂增加,肥胖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血脂促进血管硬化,加重血管损害;大量的糖分摄入则引起肥胖、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糖尿病又会加重高血压,引起血管病变。此外,吸烟、饮酒、久坐不动都是高血压发生的危险因素。

    马琦琳提醒,控制高血压应在服药的同时注意改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和心理平衡。稳定的血压是维持人体各个器官拥有良好的血流灌注的必备条件。血压升高的早期,血管自身有一定的调节能力,人体可能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随着血压的进一步升高和血管重构、血管硬化的发生,可能开始出现头晕等不舒服的感觉。高血压是一个来势缓慢的“无形杀手”,若不及时干预,最终将引发脑卒中、冠心病、心房颤动、左心室肥厚、心力衰竭、终末期肾病等严重后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全国高血压日医生提醒:18岁以上应知晓自己的血压
健康厨艺大比拼
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将在全国推开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