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应用
3D打印辅助导板治疗寰椎骨折

    本报讯(通讯员 李文佳)4月1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布,该院首次将 3D打印导板应用在寰椎骨折手术上,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寰椎骨折枕颈融合手术。目前患者已经下床接受康复治疗。据悉,这也是湘南地区首次将个性化3D打印辅助导板应用于寰椎骨折的手术中。

    患者李某今年65岁,3月下旬不慎从高处坠落额部着地受伤。由于患者寰椎严重骨折、粉碎,而寰椎椎弓根细小,解剖变异大,徒手植入颈椎椎弓根螺钉准确性较差,该院脊柱外科副主任童杰博士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用高分子材料复制颈椎骨折的形态。

    手术前,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3D打印中心为患者精确打印了一个置钉导板和一个寰椎骨折模型。“术前,医院脊柱外科、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做了充分的准备,准备了1000毫升血和术中麻醉唤醒等各种预案,以确保李某手术安全。” 童杰博士介绍,由于术前主治医生利用三维实体模型进行复位,安放预弯钢板,增强了术者对骨折形态的了解,手术完成顺利。

    据估计,以传统方式做该手术,手术时间约5小时,患者出血量约为1000毫升,术后需进入重症监护室3天。而李某的手术时间缩短为2小时,出血量约100毫升,患者术后直接进入普通病房,费用节省了几万元。

    据童杰博士介绍,通常情况下,颈椎骨折需通过X线及CT扫描,评估其骨折情况。然后通过医生的想象力将平面化的图像在脑海中进行立体构建,再进行手术。但是想象难免有误差,且手术过程中,也难以精准定位,随时可能伤及周围重要神经血管,风险较高。3D打印技术可以通过术前对骨折部位的影像扫描,在计算机中重建骨折骨骼,然后将骨折的骨骼模型打印出来,从而进行模拟手术,选择最佳手术方案。而且,医生还可以通过模型确定手术器械的操作点及角度,再通过3D打印制作一个个体化、精准化的引导模具,该模具可以引导手术器械以事先确定的点及角度进行手术,避免周围重要血管、神经的损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3D打印辅助导板治疗寰椎骨折
远离垃圾食品
保障身体健康
湖南省老年医学学会
流行病学及大数据研究分会成立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启动智慧安全系统
武冈全面实施村卫生室专家坐诊
“预防接种家长课堂”在沅江开课
株洲推动完善医疗卫生信用体系
岳阳楼区开展
孕产妇集中高危筛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