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诊新闻

      患罕见病

    心脏双开门变单开

    本报讯(通讯员 周蓉荣)62岁的宁乡人黎大爷,这两个月一直觉得头昏脑涨、呼吸不畅、气促,吞东西时异物感明显。最近,黎大爷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检查,被确诊为心脏先天性二尖瓣发育不良合并筛孔型房间隔缺损。据了解,先天性二尖瓣畸形多为婴幼儿患者,约30%的患者在出生后1个月内、75%的患者在出生后1年内出现症状,像黎大爷这样的成年患者极其罕见。

    该院老年病科医师邓婷智介绍,心脏就像一个特殊的“血泵”,为血液循环提供动力。在“血泵”中,有种特殊的结构,保证血液循环流向一定方向和通过一定流量,它的作用就像“阀门”。这个“阀门”就是我们所说的心脏瓣膜。患有先天性二尖瓣发育不良合并筛孔型房间隔缺损的患者,就像是“双开门”的阀门变成了“单开”,导致通过血液受阻或返流,影响心脏“血泵”功能,久而久之,心脏发生扩大,心脏的“泵衰竭”,严重者可能威胁生命。

    重症肺炎

    引发呼吸衰竭

    本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李雅雯 姚家琦)近日,由于重症病毒性肺炎引起呼吸衰竭、一度濒死的4岁男孩斌斌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全力抢救8天后,顺利接受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撤机,这意味着斌斌终于能自主呼吸,病情有了转折性好转。

    “器官功能异常、全身浮肿、昏迷......”斌斌当时病危的样子对于该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卢秀兰教授来说仍历历在目。据她介绍,斌斌当时只有20%的肺能够发挥作用,调节呼吸机参数也没有起色,病情十分危重,ECMO的核心设备是“体外膜肺”,能替代人体内肺脏的呼吸换气功能,让氧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身体各处,使用该机器后,斌斌渐渐好转。8天时间里,斌斌渡过置管、感染、出血、抗凝、溶血等一道道难关。终于,经专家团队评估,斌斌的肺通过治疗已经逐步恢复,可以进行ECMO撤机。

    卢秀兰提醒,重症肺炎因起病急、病情凶猛需引起高度重视。家长若发现孩子出现高烧、咳嗽,尤其神情淡漠、精神涣散的情况需立即就医诊治。

    重度黄疸

    全身血液换了两遍

    本报讯(通讯员 陈双 周芳)近日,家人发现出生才3天的宝宝小小(化名)皮肤越来越黄,到了第七天,黄色不仅没有消退迹象,且出现了不吃奶、发烧、烦躁不安的情况。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董晓斐检查后发现,孩子的胆红素明显升高伴随重度贫血,确诊为蚕豆病。董晓斐立即决定对患儿实施新生儿换血术,医护人员迅速开启动静脉双管同步换血术,两个小时换血量650毫升,相当于将婴儿体内的血液换了2遍。最终小小解除生命危险,康复出院。

    董晓斐介绍,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以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是新生儿中最常见的临床问题。

    董晓斐提醒,孩子持续黄疸有可能导致胆红素脑病,出现听力障碍、四肢抽动甚至脑瘫,严重的将危及生命。宝宝如果出现病理性黄疸特征,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临澧以案为例
筑牢不正之风防火墙
七岁女孩乳房发育
西藏医疗卫生考察团来攸县“取经”
怪病难查病因
肝总管放大千倍揪出早癌
■门诊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