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燕窝
涂口红
七岁女孩乳房发育
专家谈如何预防性早熟

    7岁的蕊蕊(化名)不久前偷偷跟妈妈说自己“乳房痛”,妈妈检查发现其胸部竟然出现一个小包块,赶紧带着蕊蕊来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检查。在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蕊蕊被诊断为性早熟,骨龄已经到了9岁。医生询问孩子生活习惯发现,蕊蕊不爱运动,平时很喜欢吃炸鸡、巧克力、冰淇淋、奶茶,喜欢看电视,偶尔玩玩手机;妈妈担心她营养不够有时会给她吃燕窝,还给她用自己的护肤品和口红。医生表示,这些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孩子性早熟的主要原因。

    该院副主任医师刘艳萍介绍,性早熟是一类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性征发育提前出现为特点的疾病。除去器质性疾病因素,饮食、生活方式、环境因素都有可能成为致病的原因之一。按发病机理和临床表现,性早熟分为中枢性性早熟和外周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患者,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提前启动,第二性征发育提前并加速,同时伴着身高的突增,但是骨龄提前明显,缩短了身高生长时限,往往造成身高暂时高,但生长时间缩短,从而造成成年身高矮小。外周性性早熟表现为乳房发育,也可由子宫、卵巢增大,但骨龄未超出正常范围,大多是与环境中含雌激素代谢产物有关系。

    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性早熟呢?刘艳萍提醒家长以下几点需注意。

    1. 避免给孩子服用补品或保健品,如冬虫夏草、人参、燕窝、阿胶、桂圆干、黄芪、蜂王浆、花粉制剂等。

    2. 避免高热量、高糖、高脂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膨化食品、果汁、饮料、巧克力等。这些食物容易使儿童营养过剩,脂肪细胞中分泌的瘦素会刺激弓状核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导致性早熟。

    3. 避免进食含有激素的食品,少吃生长过快的某些人工养殖的或培育的动植物食品。

    4. 部分成人用的化妆品含有雌激素,应避免给孩子使用。大人应妥善存放避孕药物、丰乳美容产品,避免误服。

    5. 过早接触情爱书刊影像,可能触发孩子性心理早熟,引起早发育。

    6. 不要开灯睡觉,避免长期在人工光源下学习,控制电脑、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7. 增加体育活动,保证每天1.5小时以上的运动时间,避免超重或肥胖。

    本报通讯员  谭晶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临澧以案为例
筑牢不正之风防火墙
七岁女孩乳房发育
西藏医疗卫生考察团来攸县“取经”
怪病难查病因
肝总管放大千倍揪出早癌
■门诊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