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介入手术后的注意事项

    1. 注意监测  患者返室后测量血压,持续心电监测24小时,密切观察心率、心律的变化。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观察足背动脉搏动及皮肤温度情况,若出现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或皮温异常,应及时报告医师处理,以免造成下肢供血不足引起坏死。行动脉穿刺者卧床24小时,卧床期间应做好生活护理。术后当日记录24小时出入量。应用造影剂的病人术后4小时排尿应>800ml,以减少造影剂对肾脏的损害。伤口局部沙袋压迫,动脉穿刺伤口压迫6-8小时,静脉穿刺伤口压迫2小时。定时检查穿刺部位伤口情况。根据需要遵医嘱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2. 注意休息  术后应卧床休息24小时,术侧下肢应禁止活动6小时,严禁弯曲。用沙袋压迫穿刺点6小时,观察出血点是否有渗血及血肿,24小时后无特殊情况出现可解除加压包扎。严密观察术侧下肢足背动脉搏动情况、皮肤颜色、温度感觉的变化,严防血栓形成。根据手术用药情况,观察肾功能变化,遵医嘱多喝水。疼痛不能忍受时,告之医生,及时给予对症处理。

    3. 注意饮食  饮食宜清淡,不食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发物。忌食辣椒、麻椒、生葱、生蒜、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及饮料。禁食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介入治疗术后,初期一般采用清淡容易消化的饮食,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半流饮食。待胃肠道功能恢复后,再逐渐转换成软膳食或普通膳食,饮食中须给患者补充适当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饮食要循序渐进,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

    林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公益广告
   第16版:婚恋家庭
教授手记:介入治疗4病例
介入治疗分类
介入手术后的注意事项
介入手术
有什么副作用?
介入手术后
如何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