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膝关节置换术后 康复训练要跟上

    膝关节置换是骨科经常进行的手术,它可有效解除膝关节疼痛,增加关节活动度,改善功能,矫正畸形,获得长期稳定性。但手术只是一方面,术后科学的康复训练是获得手术预期疗效至关重要的环节。如何进行康复训练呢?

    康复训练宜早不宜迟

    一般膝关节置换手术后,6小时麻醉失效,患者腿部的知觉恢复时,就可以开始进行康复训练。住院期间,康复训练分以下几步:

    1. 患者腿部知觉恢复后,开始做脚部背伸锻炼。这个运动可以使腿部的肌肉得到锻炼,同时加速腿部血液循环,有利于手术后消肿和恢复。

    2. 术后第一天拔掉引流管,开始做被动屈膝练习。该练习分为两种,一种是CPM机器辅助患者运动,另一种是医生用手辅助患者做膝关节屈膝练习。很多患者在手术后有很强的心理障碍,认为自己膝盖不能动了,被动屈膝练习能帮助患者克服心理障碍,让身体知道怎样去调配肌肉做运动。

    3. 一旦患者克服了心理障碍,就要开始做主动的屈膝练习。患者坐在床边,抬起小腿再放下,算是一次屈膝。第一天锻炼,患者大多数可以做到屈膝50°~60°,以后每天增加5°~10°,到第三天就可以练到90°,并开始扶着助步器适当行走;到术后第5~6天,屈膝可以到120°。对于绝大多数的患者,屈膝120°可以满足日常生活的绝大多数动作,比如坐马桶等。

    4. 开始做主动屈膝练习后,也要开始做直腿抬高练习,患者躺在床上将整条腿抬起来。这个动作可以增加患者日后走路的力量。

    具体每天要做多少次

    开始锻炼第一天的运动量是40次屈膝,40次直腿抬高,都是上午、下午各20次;之后每天增加5~10次,第三天开始运动量是50~60次;最后到出院时,不少患者可以做到一天100次屈膝,100次直腿抬高。

    由于伤口和肌肉还未完全修复,锻炼的时候会有一些疼痛,练得太晚容易影响患者晚上休息,所以下午锻炼完,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7点。

    出院后要继续康复训练

    膝关节置换术出院回家后,要遵医嘱继续进行康复训练。

    屈膝练习要持续到术后6周,患者出院回到家后,仍然要坚持每天100次的屈膝练习,100次直腿抬高练习,上午、下午各50次。

    患者回家后,开始走路还需要使用助步器。术后3周之内,走动的范围要小一点,比如从这屋走到那屋(5米左右);3周之后,伤口愈合比较好,可以适当增加走动的距离。大概到6周左右,就可以不用助步器了。

    由于有个体差异,每位患者的康复过程不会完全一样,比如手术前病情严重的患者、年老体弱的患者,恢复起来会相对慢一点。但绝大多数患者在经过以上的康复训练后,都能在1个半月至3个月间得以恢复。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主任医师  许建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膝关节置换术后 康复训练要跟上
出院后
要定期复查
在家做康复训练
注意事项多
康复训练的
原则与步骤
术后常见问题
怎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