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江患者乘直升机,25分钟转院抵长
“空中救护车”为危重患者赢得生机

    本报讯(记者 邓梦玲 通讯员 周瑾容 周蓉荣) 6月29日10点20分,一架直升机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的上空盘旋轰鸣,随后稳稳降落在该院停机坪中,早已等候在一旁的医护人员迅速将机上一名患者送入神经内科病房。据悉,该架直升机从桃江县人民医院飞来,仅耗时25分钟飞跃百余公里,成功完成了湖南省首例航空转运病患,比地面转运足足快了2小时。这也是航空救援湖南基地落户该院之后首次转运患者,此后,“空中救护车”将为更多危重患者赢得生机。

    在该院神经内科病房,记者见到了搭乘首次“空中救护车”转院的周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因“头痛查因,低钾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在桃江县人民医院治疗,但病情复杂,且头痛剧烈无法忍受,便要求转到省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赶巧遇到了该院正在进行航空救援演练,便有幸成为了湖南省直医院首例航空医学转运的患者,免费搭乘了直升机转院。

    为确保航空救援工作的开展,该院组织进行了多次集中培训和模拟演练。在桃江县人民医院反映周女士要求转院的需求之后,该院决定启用首次航空转运患者。

    记者了解到,转运时直升机上共7人,包含2名机长、1名患者、1名患者家属、1名随机医生和2名机务人员。“飞机上配备了心电监护仪、氧气袋等急救物品,除了飞机是在天上飞,与平时随急救车出诊感觉差不多。”随机医生黄婕说,在飞机上她要随时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并询问患者有无不适。

    安全到达医院后,该院卒中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文胜为周女士做了检查。周文胜表示,目前周女士各方面相对平稳,没有生命危险,但还不能排除患急性脑血管病。周文胜说,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为4-6小时,如果救治不及时则会出现偏瘫或者死亡。救治时间越早,愈合越好,致残率越低。空中急救则是缩短了患者到医院的时间,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机会。

    “空中转运具有不受空间限制的优势,可将伤病员快速转移到救治条件更好的区域,赢来每一分钟,就是伤病员减少致死致残率的珍贵生机。”该院院长祝益民表示,空中急救,主要是指直升机救援,在西方发达国家应用已非常普遍。它作为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当地面交通出现拥堵、中断、大雾封路等状况,救护车难以快速到达时,直升机救援可以为生命争取宝贵的时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广告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 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空中救护车”为危重患者赢得生机
义诊助推
中医药法实施
“湘雅论坛”展风采
艾滋病新诊室提供“一站式”服务
东安积极开展灾后疫情防控
爱心献血者获无偿献血奉献奖
湘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助推社区创文管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