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提醒:汛期谨防肠道、虫媒传染病

    本报讯(通讯员 刘富强 张亚娜) 近期湖南省多地遭遇洪涝灾害,湖南省疾控中心7月3日发出健康提醒,提醒群众注意饮用水、食品、环境卫生,尤其要注意防范肠道、虫媒传染病。

    在洪灾地区,水源受到污染,专家提醒,尤其要注意饮用水卫生,切勿饮用生水。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

    受灾地区房屋农田被淹,水退后要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汛期蚊子、苍蝇、老鼠大量繁殖,最好在居所内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蝇设施;推荐使用蚊香、气雾罐、苍蝇拍等家庭灭蚊蝇措施;抗洪值守人员要穿长袖衣裤,裸露部位可喷涂驱避剂。应使用高效、安全的抗凝血杀鼠剂灭鼠;灭鼠后及时搜寻死鼠,集中深埋或焚烧;水灾鼠类死亡或迁徙时,体表寄生虫脱离或逃逸,灭鼠时,应在居民安置点喷洒杀虫剂,消灭离开鼠体的游离蚤等寄生虫,做好鼠虫并灭。蚊蝇鼠等病媒生物异常增多时需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部门。

    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要注意预防皮肤溃烂,可在皮肤皱褶部位扑些痱子粉,每隔1至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

    专家特别提醒,在血吸虫病流行区,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接触疫水前,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油膏。在防范高温中暑的前提下,可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接触疫水后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发现感染应早期治疗。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广告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 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湖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提醒:汛期谨防肠道、虫媒传染病
医疗救护志愿者服务抗洪第一线
湖南7支卫生防病应急队整装待发
30人获评第三届国医大师
湖南打好食品生产
“三小”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