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基层卫生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生命的希望
——泸溪县尿毒症患者
免费血透侧记

    地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武陵山腹地的泸溪县,作为自治州首个实施尿毒症新农合患者血液透析定额免费包干的县,于2014年4月1日正式开展免费血透救治工作,截至目前,已让现有130名尿毒症患者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近日,笔者前往该县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的血透室,进行实地探访。

    从异地透析到家门口就近透析

    泸溪县人民医院宽敞明亮的血透科病房内,16名患者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接受透析治疗。  

    “现在不用到吉首,在县里就能免费做血透,方便多了!”12月2日,做完了4个小时血透的尿毒症患者刘梅(化名)缓缓站起来,气色有了好转。

    2014年以前,泸溪县没有一家医院具备血透室,尿毒症患者须辗转吉首、怀化等地透析治疗。

    刘梅给笔者算了笔经济账:过去她每次去吉首做血透需要丈夫陪同照顾,一周做三次透析加上两个人交通、生活开支,一个月至少要负担6000元,让原本就困顿的家庭更加艰难。

    2014年4月1日,该县中医院血透室投入使用;同年5月26日,该县人民医院血透室也正式运行。血透室的建成,终结了该县不能开展血液透析的历史。

    “能在家门口做免费血透,这是我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情!”说这句话的,是泸溪县兴隆场镇德堡村一位姓王的患者。今年71岁的他,在2000年被确诊患了尿毒症,一直靠做血液透析维持生命。    

    免费透析让患者看到“春天”

    曾有一名年轻的尿毒症病友感叹:“血透室犹如没有希望的玉门关!”一句“春风不度玉门关”,表达了他们的失望与哀怨。 

    该县中医院血透科主任刘立告诉笔者,血液透析是大多数尿毒症患者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但长期血透产生的巨额费用,已成为一些家庭因病致贫的“重要源头”

    针对尿毒症患者的实际困难,泸溪县在血透室投入运行之初就率先实行新农合尿毒症患者门诊血液透析免费政策。即给患尿毒症的参合农民血透一次按低于物价标准的280元限额收费,新农合予以全额报销;血透时所需的辅助用药也按50%予以补偿;血透灌流和血透滤过每次按80%予以补偿。

    已为8282人次免费血透

    清晨,阳光穿透白沙县城道路两旁的树荫,陈支平停下来擦干脸上的汗滴继续向县人民医院走去。

    陈支平27岁,已患尿毒症3年,花掉了近15万元,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家徒四壁。

    “参加新农合,享受免费透析,一年下来仅治疗费,医院就为我减免了3万多元。家人不再为昂贵的医药费担忧,终于可以安心治病。”目前,由于没耽误治疗,陈支平日常生活能够自理。

    数据显示,泸溪县尿毒症病人中,新农合患者约90人,2014年以前,每年仅参合终末期尿毒症患者异地透析达600余人次,年透析治疗费用高达239万元。截至今年11月底,县内两家医院血透科室16台崭新的进口血透机投入运行一年半,累计为参合尿毒症患者免费透析8282人次,直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达450余万元。通讯员 张玉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基层卫生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超量视屏提升抑郁风险
“星灿除石记”有奖征文
神经内科专家
杨松林

出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