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杏林副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中医看诊

    刘洪静(辽宁)

    久病未愈,心情烦闷。朋友建议我去看中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了中医院。

    挂号,直奔二楼,看到诊室门口的专家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从医56年,专治心内科和妇科疑难杂症。推门进去,里面已经人满为患。

    老中医,一头银发,一脸和蔼笑容,一双犀利明亮的眼,让人觉得亲切。他助手面前的一张便笺纸已写满了人名。

    一位中年女患者抚着胸口,苦着脸说“心脏不好、失眠,还爱发脾气”。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痴痴地望着老中医,期盼得到安慰。老中医号完脉,又看了舌苔,笑着说:“愁也一天,乐也一天,放宽心,自然少生病。你脉象平稳,没大毛病,吃几副药就会没事。”女患者闻听此言,眼睛竟然发亮了,眉头舒展,憔悴的脸上绽开了两朵花,嘴里一个劲地道谢,拿着处方签开心地走了。

    一个骨瘦如柴的男患者,凑到老中医面前,主动伸出手打招呼。老中医亲切地拍拍他的肩膀,摸摸他鼓胀的肚子,问他最近感觉怎么样?“能吃一碗饭,身上有劲,心也不慌,就是肚子不见小!”“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得慢慢来。肚子比以前软了好多,你得有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不然你老婆又要来找我告状。”男患者笑了,眼睛眯成一条缝,一双大手轻轻摸着腹部,眼神中满是希望。他拿起处方签,用力朝老中医挥挥手,迈着坚实的步子走了。

    轮到我了,老中医边给我号脉,边心疼地说:“孩子,你胳膊都失了血色,是严重贫血,要耐心地调理一阵。”这一声孩子喊得我心暖暖的,如父亲一般。他又拿过我的检验单仔细看完,才拿笔开处方签,最后叮嘱我按时休息,还要我学会关心自己。

    老中医这里的患者们初时脸上都写满了烦恼,心中积满了苦水,源源不断,可经他一看,个个都像得到了神丹妙药。其实,我想,并不是他的药真有多奇妙,而是他的人格,他的态度,让他成了大家最信任的人,他托起了每一个病患的希望。而在我眼里,他更像一位慈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507310918 13508480584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专刊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中医中药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广告
   第13版:生活百科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广告
   第16版:杏林副刊
六月的诗行
老中医看诊
活出自我
怀念从前的
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