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张特殊的手机壁纸温暖路途中的人
获评“国字号”荣誉,长沙火车南站“雷锋”天天见

    高慧明的手机锁屏和手机背景图都是自助售(退)票处的照片,方便更直白地指引旅客。

    记者 周可 摄

  “请问在哪里取票?”“可以帮我查一下去昆明的高铁票吗?”“请问公交车站怎么走?”每天,身着“红马甲”的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常驻志愿者高慧明都会回答上百次这样的提问。

  近日,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这份“国字号”的荣誉,也是对长沙火车南站这群“红马甲”志愿服务的肯定。

  ■记者 周可

  将手机壁纸

  设成取票示意图

  2017年,因身体原因,高慧明从一名布艺店的裁缝兼老板娘,变成了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的一名常驻志愿者。

  每天早上八点不到,高慧明就已经穿着“红马甲”来到了长沙火车南站。客流量不大时,她会在服务台值班,逢节假日和寒暑假客运高峰期,她就会在火车南站区域巡岗,随时准备帮助有需要的人。每天中午,她会和同样在长沙南站工作的丈夫一起吃个饭,尽管工作地点相同,夫妻俩却很难在工作时间见上一面。

  尽管现在全国铁路已经推行“电子客票”无需取票,但高慧明发现,许多乘客必须手里握着一张纸才能有种“安全感”,于是她便将手机锁屏背景设置为自动取售机的照片。“每次只要有旅客问我怎么购票或者取凭证,我就会直接打开手机给他看,告诉他去这里,既直观又快速。”高慧明说,“尽管每天都在重复回答关于取票和问路的问题,但每次我们都依旧保持耐心和微笑。”

  帮15名“轮友”赶上列车

  2019年9月的一天,下午4点左右,高慧明在巡岗过程中发现,西广场地铁口出现了15名“轮友”。经了解,这群“轮友”乘坐的高铁16时18分发车,一部电梯单次最多同时容纳两台轮椅,而西广场又没有直升电梯,要想在十余分钟内让15名“轮友”赶至东广场乘梯进站并成功上车,必须立刻行动起来。

  高慧明立即在微信群里说明这一情况,召集志愿者集结行动,并联系站内值班站长请求开启绿色通道。最终,在站内外志愿者们的齐心帮助下,在列车发车前一分钟,15名“轮友”成功上车。上车前,一名“轮友”突然紧紧地握住高慧明的手说,“幸好有你!”高慧明说,这些来自旅客最真诚的感谢,就是支持她继续志愿服务的最佳动力。

  背景

  志愿服务常态化,“雷锋”天天见

  长沙南站是集高铁、地铁、磁浮、航站楼、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八站合一”的交通枢纽。2020年,长沙南站到发旅客达5800万人次。

  2015年,由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党组牵头,成立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和谐号”(后改名为“复兴号”)党建联盟大工委,将长沙南站派出所、长沙客运段高铁动车队、长沙市轨道物业等49家驻站单位纳入其中。

  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具针对性更暖心的服务,2017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联合站区20余家单位开展“畅行长南 爱心接力”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站内外联动爱心接力活动,全方位多角度为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接送站等服务。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部部长黎薇介绍,现如今,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已经实现了志愿服务365天全覆盖,每天站区所有单位共有100余名常驻志愿者为过往旅客提供便民服务。

  2017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今年再获国字号奖项更是备感荣耀。“下阶段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复兴号’党建联盟,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扮靓湖南窗口,打造全国标杆。”黎薇说,作为雷锋家乡人更应该传承发扬雷锋精神,志愿者在平凡的小事里也能成就伟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