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入群”!一大波福利正在路上
买进口汽车和非洲农产品将更便宜,最新出产的进口药品可在家门口买到

    9月21日,位于湖南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街。该咖啡街将致力打造非洲咖啡集散中心和非洲产品聚集中心。

    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罗汇芳 摄

    2013年,我国设立了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此次湖南等自贸试验区的获批,是国家第六批批准设立的自贸试验区。至此,我国自贸试验区(港)数量增至21个,彰显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已经正式发布。国家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出于哪些考虑?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影响?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会给企业、群众带来哪些红利?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陈瑜玲

    经济社会发展

    更强大的动能,来了

    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行动,是我省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将为我省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进一步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我省自贸试验区突出临空经济、临港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加工等制造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农业科技等战略性产业。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航运物流、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会展等产业,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进一步扩大我省对外开放。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对接“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长沙、岳阳、郴州三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实施制度性开放,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有利于提升开放质量和水平,加快开放强省步伐。同时,将会进一步加快我省对外贸易发展。我省自贸试验区通过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等措施,将会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将会有利于稳住我省外贸外资基本盘,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我省自贸试验区将加强地方立法,建立公正透明、体系完备的法治环境;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优化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机制,对投资监管、金融监管、贸易监管进行制度创新,有利于破除固有的体制障碍和机制问题,形成新框架和新制度,提高政府效率。

    企业红利

    为湖南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有利于形成中部地区协同发展新格局,有利于培育中部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有利于完善与中部地区特点相适应的开放新体制,有利于形成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模式。

    可以预见到的是,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进一步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我省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为湖南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对湖南的企业来说,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实实在在带来更多的机遇。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我省自贸试验区将开展国家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举措的先行先试,提高要素保障力度。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推进电力改革试点,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加强重大项目用地保障。

    金融配套服务更加完备。对区内保税货物转卖给予外汇收支结算便利。完善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允许区内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回款,按规定报告出口与收汇差额。支持开展外部投贷联动和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科技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

    办事流程更加简化。区内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试行“自主查询、自主申报”制度。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促进5G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贸易便利化能让更多的国外产品进入到自贸试验区内,以通关便利降低了企业硬性成本。这些政务服务将大大节约企业时间和人力成本,极大地带动创业和社会投资热情。

    税收政策更加优惠。现有各自贸试验区普遍适用的税收政策原则上可在我省自贸试验区进行试点。将积极推动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尽快覆盖管理类别为一、二、三类的出口企业。支持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内的综合保税区试点。支持区内综合保税区依法依规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百姓福利

    湖南人买买买,更方便了

    除了给企业带来包括营商环境更加优化、金融配套服务更加完备、办事流程更加简化、税收政策更加优惠等一系列利好外,“高大上”的自贸试验区也会让买买买变得更加便利,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

    在日常消费方面,比照现行中西部地区国际性展会留购展品免征进口关税政策,群众在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购买进口留购展品免征关税;方案提出,建设岳阳水果进口指定监管场地,支持扩大进口非洲咖啡、可可、腰果、鳀鱼等优质农产品,群众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非洲优质农产品。

    大宗消费方面,制定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标准和整改企业资质标准,开展标准符合性整改试点。这样一来,从自贸试验区购买同款进口汽车,将比传统4S店价格更加优惠,售后服务更加完善。

    教育医疗方面,鼓励具备内地招收资质的香港院校增加在我省招生名额,这样一来,我省学生将有更多机会赴香港院校学习深造;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最新出产的进口药品。

    创新创业方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文化娱乐方面,加强湘粤港澳四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优势资源对接;积极打造全球领先的5G视频和电子竞技产业基地。

    解读

    为什么是湖南?

    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刻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阶段提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有利于形成中部地区协同发展新格局。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有利于发挥好湖南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的枢纽作用,形成连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发展战略的国际贸易投资走廊,破解制约区域间要素流动、产业连接和市场统一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完善各类开放平台功能,探索促进区域间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完善新一轮对外开放布局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有利于培育中部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中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和潜力所在。湖南作为制造业大省,是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电子信息及新材料、石油化工等领域优势明显。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有利于探索支持产业转移的路径和模式,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市场规则体系,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形成中部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有利于完善与中部地区特点相适应的开放新体制。近年来,湖南创新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有利于巩固和利用湖南改革的基础和经验,全面夯实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制度基础,并加快向内陆腹地辐射扩散,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路径和积累经验。

    有利于形成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模式。2019年6月27日-29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并将长期落户湖南。湖南与非洲经贸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建设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积极探索中非合作新路径,开辟合作增长点,形成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打造地方对外经贸合作新窗口,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湘伴公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