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式获批!湖南自贸试验区来了
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特色片区,明确“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任务

    今年4月,岳阳城陵矶港,全封闭“胶囊”散货仓库大棚成功封顶,是目前长江流域首个巨型“胶囊”形散货仓库。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摄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设计感十足的“机翼”和“引擎”。该保税区是中国离机场最近的综保区之一。

    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罗汇芳 摄

    湘南国际物流园港澳直通车货物配送中心。该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性物流园区”。 

    钟镭 摄

    9月21日,国务院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湖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从内陆省份站到了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处,湖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湖南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76平方公里,由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特色片区构成,肩负起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的“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任务。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陈瑜玲

    【特色】

    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特色片区抱团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显示,湖南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含郴州综合保税区1.06平方公里)。

    依托各自的区位和优势产业,湖南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各有特色。

    长沙片区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岳阳是湖南开放的“北大门”,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

    郴州是湖南开放的“南大门”,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湘港澳直通,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三大片区向北连通长江中游城市群,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将中国最具开放潜力和开放活力的两大经济板块紧密联系在一起。

    【定位】

    打造“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

    湖南自贸试验区明确了“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的三大特色战略定位。

    “一产业”即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立足于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基础,在创新平台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高端装备维修再制造、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方面开展探索试验,加快形成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一园区”即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将着眼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通过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非经贸合作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对非金融服务能力等系列改革试验,进一步完善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开辟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探索形成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

    “一走廊”即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将立足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战略,积极探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健全区域合作分享机制,完善立体化交通枢纽功能,加快湘粤港澳服务业扩大开放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等举措,推动沿海与内陆地区市场一体、标准互认、产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要素自由流动,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创新举措

    在全国首创12项改革事项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了12项改革事项。包括:

    1、支持区内企业开展深加工结转,优化出口退税手续。

    2、支持开展矿石混配业务,完善仓储、分销、加工及配送体系。

    3、支持将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天然矿晶展品(含宝石同名称用于观赏类的矿晶)按观赏类标本晶体归类。

    4、探索建设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境一体化设施。

    5、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申请前一年外商投资者的资产总额降为不低于2亿美元,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

    6、对自贸试验区内发生的保税货物转卖给予外汇收支结算便利。

    7、完善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允许区内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回款,按规定报告出口与收汇差额。

    8、利用高铁富余能力开展货物运输。

    9、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

    10、积极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

    11、统筹对非援助等有关资源,支持湖南依托人力资源培训资质单位,重点实施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有关项目,助推对非经贸合作。

    12、探索研究设立长沙知识产权法院、长沙知识产权检察院。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