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邻里间最近距离: 我家钥匙交给你》后续
好邻居常敏获奖,李娭毑:“值得表扬”

    9月16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常敏“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李娭毑一起合影。记者 张洋银 摄

    本报9月16日讯  “只是很平常的举手之劳,得到三湘都市报的表扬很开心,得奖就更加意外了。”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常敏一脸意外与惊喜。

    本报报道了她5年如一日关怀照顾独居老人的事迹后(详见本报9月16日A07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9月16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常敏“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举手之劳,比我做得好的还有很多”

    16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长沙市高新区麓谷街道桔苑社区,常敏正走家串户地对楼道改造工作做宣传。得知常敏获奖,李淑纯老人比她还激动,连忙接过奖状翻看,笑得比自己得奖还开心,“上了报纸,还有奖状。这就好高兴,要得,要得呢!”

    比起老人的激动,常敏更多的是惊讶和意外,“只是举手之劳,比我做得好的还有很多,他们更值得表扬……”见常敏谦虚,李娭毑马上大声表示,“你这是为人民服务,值得表扬!”

    上午,常敏刚刚将买来的降压药送到李娭毑家。“你不要自己掏钱给我买,总是说不听。”老人照例“数落”了几句,担心常敏为自己花费过多,这样的“责怪”时有发生。

    “娭毑一个人住,有人陪着说说话,不会那么寂寞。”常敏照顾李娭毑有5年了,得知老人独居后经常来串门,有好吃的第一时间想着送一份。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有个病痛她马上买药送上门,降压药、感冒药一次吃几粒,有什么注意事项,都用大字写在盒子上。

    “她怕我多花钱,过80岁生日也不肯下馆子。”常敏告诉记者,李娭毑两年前80岁生日,社区组织邻里庆祝,大伙各显身手做了一桌好菜,热热闹闹在家里为老人办了生日宴。

    在充满爱的环境里

    甘心做“萤火虫”

    社区主任艾津津告诉记者,常敏是小区“萤火虫”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优秀代表。服务队从初期的15人发展到现在215人,下辖“常老师墨趣园地书法讲堂”、“姐妹花矛盾调解分队”、“奋斗义剪”、“一师范陪伴儿童成长分队”、“家电维修分队”等12支队伍,在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居民矛盾调解、治安巡逻、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小区空巢老人多,我们就一对一结对帮扶。”服务队负责人蒋星说,志愿者团队如今已成为社区服务的一张名片,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常敏们。“正因为在这样充满爱的环境里,大家都甘心做‘萤火虫’,奉献光和热。”常敏笑着表示。■记者 张洋银

    颁奖词

    她用心底质朴的善良,

    撑起邻居的一片天,

    让一位孤苦的老人,在命运的颠沛流离里,

    感受到世间的温暖。

    不是母女,胜似母女。

    有情有义,感天动地。

    有一种温度,叫邻里情深超越血缘。

    有一种距离,叫我家的钥匙交给你。

    她收下这份信任,回报以至善。

    在岁月的变迁中,守着初心不变,

    为空巢老人筑起守护的港湾。

    谢谢默默行善的你,

    这份朴实无华的奉献、不计得失的付出

    让人肃然起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