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驾驶人自动驾驶:平稳堪比“老司机”
记者探秘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 远程驾驶员可通过“云代驾”帮车辆脱困

    ▲9月16日下午,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内,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正通过模拟街道。 

    视频截图

    ▲无人驾驶车正在自动过弯。

    9月16日下午,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随着副驾驶位安全员的手指轻触手中平板屏幕,一辆主驾驶位无人的百度Robotaxi车辆随即启动,平稳驶过模拟的街道路口。进入全国第一个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场地——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三湘都市报记者带你探秘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记者 周可   视频  刘品贝

    体验

    转弯时稳中有速,“无人”胜有人

    无驾驶人不是无安全员测试,车内非驾驶位仍需配置能够进行车辆制动操作的安全员,并配置可远程接管车辆的安全员。在模拟的街道测试场地,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场地内红绿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悬挂指示牌等交通要素应有尽有。

    记者在后排落座后,随着副驾驶位上的安全员“一指令下”,主驾驶位无人的百度Robotaxi车辆立即启动,匀速行驶在车道内。经过模拟的街道路口时,在安全员没有任何操作的前提下,车辆以均匀车速平稳地转弯通过。坐在车辆后排,转弯时的车速和平稳度让记者一度以为开车的是一位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目前正在进行的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接近L4级自动驾驶。”湘江智能检测认证子公司筹备组负责人王浪介绍,申请无驾驶人测试的车辆除了需通过所有原有自动驾驶功能评估测试项目以外,还需要通过预碰撞、功能安全以及远程脱困等三类测试。

     升级

    车+云两方面升级

    安全有保障

    “无驾驶人测试技术主要从车+云两个方面进行了升级。”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言莎莎说,“目前进行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的车辆在车端配备了第五代套件中具备‘四层冗余,多重保障’的冗余安全体系,当车辆面临碰撞风险或单个部件出现故障时,系统自动切换到备份系统来执行安全操作,可以规避极小概率的车辆发生故障所带来的安全风险。”

    除了车端升级,当车辆遇到不能通过的场景而主动刹停后,基于5G高带宽、低延时、稳定性强的数据连接,远程驾驶员可以通过5G云代驾控制台像驾驶汽车一样通过方向盘和踏板控制车辆,帮助车辆脱困。

    即使车辆在非5G覆盖的地点遇困,云端运营中心也会根据现场情况采取规划,并下发脱困行驶引导线,或安排地勤人员和备用车辆等方式帮助车辆和乘客通过特殊路段,从而实现覆盖全部运营场景。

     链接

    可以开始尝试商用,离自动驾驶更近一步

    根据9月15日发布的《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测试道路选线方案》,长沙市计划开展无驾驶人测试。首期已经确定了14.9公里测试道路和9500平方米的封闭测试场地。测试场地建设了全封闭的波形护栏和弹性安保设施,配置了一系列交通要素和与之相匹配的虚拟仿真场景库。

    9月15日当天,基于严格的技术评估和专家论证,长沙为2辆百度Robotaxi车辆发放了《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允许阿波罗智行公司凭现有道路测试牌照启动无驾驶人测试。“拿到这两个牌照,意味着在无驾驶人测试方面,我们可以从测试转为开始尝试商用化。”在言莎莎看来,这标志着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应用示范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