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论
让阳光与少年把臂同行

    每一个梦想,都该被阳光照耀。带着“帮助每一个有追求的青年”的信念,三湘都市报携手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小风唐教育扶贫基金会共同举办“2020三湘阳光助学”活动,在湖南2020级大学新生中选出337名阳光学子,聆听他们梦想的声音,温暖他们的求学路。9月15日下午,2020年度三湘阳光助学活动励志报告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新湖南大厦举办。(详见本报今日A04、A05版)

    金秋总与收获有关。在今年这个秋天,我们也有着一份沉甸甸的收获,持续了17年的“三湘阳光助学”活动又迎来了新一批“阳光学子”,他们虽然成长于困境,却都有着“拿云心事”,以及明亮又充满希望的未来。

    社会对于积极努力的贫困学子的善意从来不曾消退,这份善意千山万水,一路随行。它是一句鼓励,也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份诚恳的助力。自2004年三湘都市报启动“阳光助学”活动以来,共计资助了3000多名贫困学子,近几年每年都有300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新生得到爱心资助,去往梦想中的大学。在这些学子中,有已经学有所成、开始工作的人,有正在大学校园苦读、期望改变命运的人,也有正准备进入大学、实现梦想的人。爱心如同这秋日的阳光,播撒温暖,助他们成就自己。

    “生活永远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好,但也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糟。”对于生活本身,逆境中的人总会有更多的体会,出身贫寒固然会让自己的成长比较艰难,但很多时候,磨难恰恰可以让自己聚集力量,打破命运“魔咒”,让阳光从裂缝中照进生命。就像“阳光学子”言佳新在拜访湖南农业大学院士印遇龙先生时,印先生对她所言的那样:“贫穷和困难都算不了什么,最终都会转化成你前进的动力,请把读书当事业去经营吧!”读书对于贫困学子来说,无疑是改变命运的最好办法,而“改变命运”其实也是他们生活中的最大动力,在这股动力的推动下,不少学子都抱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信念,不向困境低头,以坚强勇敢、从不言弃的精神披荆斩棘,为自己开辟一片新天地。

    对于奋力向上的生命,阳光从不会吝惜它的温暖与关照,春风中第一个探头的新叶,总能比别人享受更多的暖阳。“阳光助学”的含义和意义也正在于此。我们通过发现与寻找,去帮助那些在逆境中顽强向上的学子,以实际的帮助去赞美这种精神与意志,从山村到城市,我们的关爱已覆盖越来越多的地区,目前也不断有爱心企业和机构加入我们的阵营,这些充满爱心的企业和机构,托起了贫困学子求学的梦想,为他们的心田注入爱的涓涓细流,点燃了金色的希望。不需要太多的豪言壮语和自我标榜,他们以社会责任高于一切的胸怀,用爱心成就了贫困学子的梦想。

    未来我们还将把更多的贫困学子纳入阳光助学计划,我们始终相信,爱心是和谐的基础,是一个社会最动人的乐章,以光去照亮他人的生活,这些被光照亮的人也必将焕发出更大的光彩。17年是一段不短的路程,在这其中,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可以成长为一名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阳光助学”活动也恰风华正茂,它与少年们一同成长,一起遥望未来,不离不弃,把臂同行。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