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者餐厅”:每天为老人送上热乎饭
长沙县:政府补贴,老年人配餐助餐试点已服务百余户

    本报9月13日讯 “康爹爹,我们送餐来了,您开下门咯!”9月12日中午,康怡养老公寓工作人员站在长沙县星沙街道灰埠社区8栋90号楼下,给住在3楼的康紫健和韩爱纯老人打电话,不一会儿,康爹爹便笑盈盈地打开门,开心地接过工作人员手上的饭盒。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今年开始,长沙县开展老年人配餐助餐试点工作,每个点给予8万元的补助,老年人可以用低于市场价格享受送餐上门或集中就餐服务。

    低价餐送上门

    老人吃饭不再犯难

    近年来,长沙县老年人群不断增加,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近15万人,占户籍人口18.8%。部分特困、空巢、高龄老人“吃饭难”问题突显,特别是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就餐质量不高。

    康紫健和韩爱纯老人分别已有84岁、77岁了,因为年事已高,子女又不在身边,买菜做饭就成了他们每天的一大难事。不过,从今年7月1日开始,经两位老人申请,他们顺利成为长沙县“长者餐厅”的首批服务对象,开始享受低价送餐上门服务。

    谈及“长者餐厅”,康老和韩老两人便止不住夸赞:“价格便宜还送上门,不仅花样多,也很合口味哩!”韩老介绍,以往自己做饭,不仅需要经常上下楼梯出去买菜,而且往往也做得比较简单,如今自己每天只需在上午11时和下午5时前回家,便能有可口多样的饭菜吃,花费不多,生活却轻松了不少。

    已有100余户老人享受配餐助餐服务

    长沙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已在星沙街道凉塘路社区、望仙桥社区、灰埠社区、泉塘街道泉塘社区、湘龙街道中南社区、长龙街道长界社区、(朗下加木)梨街道陶公庙社区、黄花镇东塘村、黄兴镇长轴社区试点,按照老人自愿原则,共有100余户老人享受配餐助餐服务。

    “长者餐厅”的“银发助餐”每餐价格按12元的标准设置(补贴前),每位助餐对象每餐按两荤一素一汤的标准配置。助餐配餐服务项目由县民政局福彩公益金一次性补贴8万元,补贴后收费标准为:原则上试点社区特困老人、70周岁以上的低保、空巢、失独和重度残疾老人3元/餐, 60周岁以上老人7元/餐。

    特困、低保、高龄、空巢、失独、残疾老年人中失能半失能对象需送餐上门的,配送费由镇(街)解决,其他需送餐上门的,配送费自理。

    “近几年,长沙县投入10亿余元用于养老事业发展,硬件设施已全部完成。”长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水平,让老年人享受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宋彬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过日子,不妨学学这位“抠门”的刘娭毑
急救日赛技能
“长者餐厅”:每天为老人送上热乎饭
出生缺陷患儿可申请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