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余演职人员倾情演绎湖南“精准扶贫”非凡历程
《大地颂歌》27日长沙首演

    本报9月13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大地颂歌》将于9月27日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首演,11月初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扫报眉二维码看新闻视频)。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一级巡视员龚爱林,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友云,《大地颂歌》总导演周雄,大麦副总裁陈晓华,《大地颂歌》主演谷智鑫、万茜等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展示湖南“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从去年10月起,湖南省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将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创排了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大地颂歌》总时长约两个小时,登台演职人员300余人,采用“6+2”即序言+6个故事+尾声的结构模式,是一部以歌舞形式为主的多媒体场景剧。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地颂歌》在艺术上有较大创新,不喊空口号,不搞概念化,打破了常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是一部新时代的奋斗史诗,是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的集合体。

    ■记者 吴岱霞  视频 刘品贝

    演出安排

    《大地颂歌》在长沙将有4场正式演出:9月27日、28日、29日、10月17日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出。11月6日、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进行2场演出。除9月27日首演、金鹰艺术节专场外,其余场次演出都将在大麦官方平台开放给普通观众购票。

    剧情

    ◆序曲  《浏阳河》

    通过婉转悠扬的情景合唱,深情赞美波澜壮阔的精准扶贫伟大实践。

    ◆第1幕   《风起十八洞》

    讲述了扶贫干部龙队长来到十八洞村后,如何化解疑虑、凝聚人心、激发斗志的故事。展现了“精准扶贫”给十八洞村、给湖南带来的风起潮涌、欣欣向荣之势。

    ◆第2幕   《奋斗》

    讲述了乡亲们在扶贫队的带领下,携手共建十八洞村的故事,展现了扶贫队排除万难“啃硬骨头”的精神。

    ◆第3幕   《夜空中最亮的星》

    讲述了扶贫队和支教王老师帮助留守儿童重返校园,让他们重拾自信、拥抱希望的故事。体现了扶贫工作者为“教育扶贫”“志智双扶”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第4幕  《一步千年》

    讲述了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小雅一家,终于搬出大山的故事。通过今昔对比,生动展现群众搬迁后的幸福,体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扶贫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第5幕  《幸福山歌》

    通过一场优美而又诙谐的相亲大会,演绎了苗寨单身青年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展现老百姓脱贫也脱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6幕   《大地赤子》

    从扶贫家属的视角,深情讲述王新法、黄诗燕、蒙汉等扶贫英雄的感人故事,歌颂并致敬广大扶贫工作者的牺牲与奉献。

    ◆尾声 《在灿烂阳光下》

    描述在十八洞村产业分红的喜庆日子里,龙队长将作为优秀扶贫干部代表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式”,村民深情地为龙队长送行,表达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的心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长沙是年轻人眼中的网红城市”
《大地颂歌》27日长沙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