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周我省再迎强降雨,局部最低温将跌破20℃
雨水送清凉,“秋老虎”近期难“在线”

    近来,局部地区阴雨频发,在冷空气的加持下,秋意渐浓,是不是还没在上一波降雨中韵过味?下一波降雨已经“发货”了!省气象部门称,9月14日起,湖南将再迎强降雨,最低温将跌破20℃!都说一分秋雨一分寒,以后天气会顺利凉下来吗?“秋老虎”会卷土重来吗?三湘都市报记者请教了省气象专家。

    全省出现24次强降水过程

    今年,我省降水整体偏多。据省气象局最近一次统计,截至9月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300.6毫米(全省多年平均水量1148.4毫米),较常年偏多13.3%,共出现24次强降水过程。

    记者9月13日从长沙市气象局获悉,今年以来(截至9月13日8时),长沙累积降水量1431.1毫米,较历年同期(1235.9毫米)偏多15.7%。汛期(4月1日起)以来,累积降水量934.8毫米,较历年同期(911.6毫米)偏多2.5%。

    近期,湖南被持续阴雨笼罩,12日,全省出现了小雨,凤凰、新晃等湘西局地降中雨,最高气温湘西22~24℃,其他地区26~28℃;13日,湘西北降雨有所增强,雨区范围增大。

    9月12日8时至9月13日13时,全省共有3513个站点发生降雨,最大降雨出现在桃江县易家坊为53毫米。目前,各河道站均在警戒水位下,王家厂、长田湾等6个水库站水位超汛限水位以上。

    湘西或出现轻到中度寒露风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雨日雨量偏多,冷空气活跃,气温偏低。其中,14日至17日,湘西、湘中以北开启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15至16日为降雨最强时段,局地暴雨到大暴雨,17 日雨带移至湘中偏南地区,降雨强度减弱,局地有暴雨。

    具体来看,14日8时至15日8时,湘北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湘西州局地暴雨,湘东南多云,局地有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最高气温湘西21~23℃,其他地区25~27℃;最低气温湘西17~19℃,其他地区21~23℃。

    15日8时至16日8时,湘西、湘中以北中到大雨,其中湘北部分暴雨,张家界南部、常德西部、怀化北部局地大暴雨,湘东南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最高气温湘西21~23℃,湘东南29~31℃,其他地区25~27℃;最低气温湘西19~21℃,其他地区21~23℃。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和频繁降雨影响,未来一周我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7-18日有一次较强冷空气过程,湘西或出现轻到中度寒露风。

    那么,天气会一直凉快下去吗?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告诉记者,今后气温在冷空气和降雨影响下有波动起伏,凉下去是总趋势,天气转晴时,也会出现回暖,“从近期看,秋老虎还不会出现。”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多降雨,公众需加强防范持续性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注意出行安全,此外,注意防范寒露风、持续阴雨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记者 李成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雨水送清凉,“秋老虎”近期难“在线”
夜间施工质量安全检查
弘阳昕悦府等项目上“黑榜”
雨中捧场特色农产品
半城云烟半桃源,旖旎风光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