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正式面世

    《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首发。记者 黄亚苹 摄

    购书链接

    本报8月11日讯 湖南人的一天,从嗦粉开始,你喜欢吃口味浓厚的常德米粉,还是水清汤开油码热的长沙米粉?今日,湖南人的米粉宝典《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在长沙举行新书首发仪式,往后,湖南人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的“嗦粉指南”,一部学术性、实用性、趣味性兼具的“嗦粉宝典”正式面世。

    作为全国首本系统介绍湖南米粉的图书专著,书中收录了省内14市州的代表性特色米粉及热门店铺分布情况,是一部学术性、实用性、趣味性兼具的“嗦粉宝典”。如,书中提到,衡阳米粉滑糯爽口,口味清淡。奶白色的筒子骨和鱼肉的汤头,浸透每一根米粉,加一点葱花和红椒段点缀,味浓鲜美,造就了衡阳人脑海中深刻的味觉记忆。娄底米粉油汤红亮、味道浓烈、油而不腻,一碗米粉,加上当地人最爱的山胡椒油,配以酸萝卜、油炸花生米、香煎荷包蛋,不断挑逗着食客的味蕾;按名气论,新化向东街的牛肉红汤米粉及双峰青树坪米粉最让人惦记。

    那么,长沙为何成为湖南各地米粉展示形象的窗口?书中记录到,1974年,长沙阿弥岭汉墓出土距今两千多年的米粉作坊万物,证明长沙米粉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米粉形态之一;甚至有饮食文化专家认为,长沙米粉是传统湘菜技法具体而微的活化石。 

    ■记者 黄亚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法眼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今年对电影放映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
《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正式面世
湖南重拳整治预付式消费
已依法取缔8家市场主体
怀化带来“文旅大餐”
23个新体验产品“上架”
工银瑞信章赟:
科创50指数科技属性强且代表性充分
澄清更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