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乱象

第A3版
探索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8月02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卷首语

    2011年3月,长沙市注册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成为中部地区第3个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的城市。2020年1月,长沙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78万辆,其中城区动态机动车达170万辆。
    加速驶入汽车社会,城市却尚未准备周全,空间有限、车位紧缺,“停车难、停车乱”频频出现,住宅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停车难题更是凸显。
    小区“停车难”,“抢位大战”循环上演,下班回家找车位转悠半小时是常事。因为停车位问题,开发商、物业、业委会、业主纷纷站上原被告席。
    停车难,苦了车主,扰了居民,乱了城市运行秩序,也成了影响幸福感的一大重要指标。
    车位缺多少?按国际经验,车位规模与小汽车拥有量的理想比例在1.1-1.3之间。2015年,国家发改委曾对我国的这一比例做过估算:大城市约为0.8,中小城市约为0.5,车位总缺口逾5000万个。
    “过去5年,私家车数量翻了一番,停车场建设节奏却相对落后。”2020年,国家发改委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作出判断:当前缺口已升至8000万个左右。
    引入物业管理公司、拆除违建建立体停车场、潮汐车位、智慧车位、差异化停车收费……面对停车难题,许多小区依据自身的特点,尝试着不同的破题方式。
    解决停车难、停车乱,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极大考验。种种探索反映了广大居民的迫切心情和由衷期盼,也倒逼政府部门开动脑筋,创新举措,综合施策,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
    2020年长沙将改造老旧小区123个,停车难就是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全市将新建公共停车场134个、车位6.1万个!
    面对持续走高的机动车保有量,一条条硬核措施相继出台,停车难题有望得到缓解。■黄娟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乱象
   第A3版:探索
   第A4版:破局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