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北两重天:一边“火焰”,一边洪水
我省拉响洪水、暴雨、地质、山洪灾害四道预警 城陵矶水位再超保,永兴最高温达40.2℃

    7月22日,益阳南县发生重大沙眼流土险情,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120名消防员火速驰援,持续奋战30余个小时,最终成功化解险情(大图)。浑身湿透的消防员背靠大树睡着了(小图)。

    通讯员 吴灿 记者 张洋银摄影报道

    今年入汛以来,湘中以北暴雨连连,灾害频发。洞庭湖水位猛涨,超过历史极值。张家界、常德等地“看海”已成常态。7月26日,我省再次接连拉响洪水、暴雨、地质、山洪灾害等四道预警,提请湘西北等地加强防范。反观湘中以南,高温持续大半月,26日郴州市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汛情:湖区仍有19个水文站超警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目前,洞庭湖汇入长江处的长江干流流量超过洞庭湖出湖流量,长江对洞庭湖的顶托作用非常明显,洞庭湖出湖流速减慢,水位保持上涨趋势,7月25日,岳阳城陵矶水位复涨,短暂超保,当日湖区仍有19个水文(水位)站超警戒。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7月26日11时26分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未来48小时,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河段水位将继续维持在保证水位(34.55米)左右。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提请岳阳市市辖区、岳阳县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高温:全省30站气温超过37℃

    除了湖区高洪,最近,湖南天气的热情是势不可挡,深切地让小伙伴们感受到什么叫做“与太阳肩并肩”。

    7月26日中午,长沙市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停车场入口,上班不到半个小时,保安刘师傅的工作服已经肉眼可见的湿透。“又热又晒,周末车流量还大,我们基本都要站在外面引导车辆。”刘师傅说,由于天热,大家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就轮班休息。不少长沙市民调侃“还算幸福”。

    25日08时至26日08时,全省共62站超过35℃,其中30站超过37℃,最高40.2℃(郴州永兴)。省气象台预计,26日至28日,湘西、湘中以北有强降雨,28日降雨减弱、湘东北有大到暴雨。

    应对:加密超警堤段巡查频次

    目前,湘西、湘北地区处于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省气象局副局长胡爱军强调,针对这一次强降雨过程,各市县要做好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做好强降雨区域预警短信精准靶向发布;同时关注湘南地区的旱情发展,做好蓄水、保水以及人工增雨抗旱准备工作。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堤防巡查力量,湖区特别要加密超警堤段的巡查频次。

    预警

    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发布

    省气象台7月26日16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26日20时至27日20时,常德、张家界、益阳、怀化、娄底西部、岳阳、湘西州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7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湘北、湘西北、湘中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7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益阳市北部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常德市西部及南部、湘西州大部、张家界市南部、怀化市北部、益阳市西北部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常德市东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栩

    通讯员 刘乐 王琳 张婷婷

    连线

    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形成

    7月26日,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形成。水利部部长鄂竟平26日在主持会商时要求,精细调度三峡水库,统筹考虑长江上游及洞庭湖来水,实施错峰调度,留足库容准备迎战还有可能出现的大洪水,并确保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重要堤防的防洪安全。

    据预报,未来3天西南东部、江淮南部、江南北部西部及湖北东部南部、广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北部、江苏西南部等地局部将有大雨;华北中部西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中部局部将有暴雨。

    水利部预计,受其影响,长江上游三峡水库28日前后入库流量可能达到6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中游干流莲花塘江段及洞庭湖水位复涨并超保0.20米左右;淮河中游干流水位总体缓退,洪泽湖水位继续缓涨;海河大清河水系、永定河等河流将出现涨水过程。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南北两重天:一边“火焰”,一边洪水
保健食品行业开展专项清理
130家企业提供4256个岗位
长沙启动“直播”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