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码、刷脸就能实现医保支付了
“湘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平台正式启用,看病买药一部手机就足够

    从现在起,湖南人去医院看病,或到药店买药,都不需要带医保卡了,一个手机就足够,用支付宝和微信都可以完成结算。

    7月9日,省医保局在长沙举行“湘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平台启用仪式。“湘医保”(电子凭证)在全省全面落地应用标志着湖南医保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刷脸时代”,“互联网+医疗保障”的便民服务将深入千家万户。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黄浔

    实习生 孟凡佳

    【体验】  医院住院“刷脸”就能结算

    68岁的刘娭毑家住长沙市岳麓区,7月4日因急性脑梗塞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9日上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病房,刘娭毑在护士长李彩的帮助下,完成了医保电子凭证的申请。几分钟之后,刘娭毑就完成了基本信息录入等操作,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

    申请医保电子凭证后,刘娭毑在医院的医保费用,只需在科室护士站“刷脸”就能结算。“以前住院办医保,需要儿子跑上跑下办手续,现在自己在科室就可以完成,真的很方便。”刘娭毑感慨到。

    该院医保部工作人员李帆表示,作为“湘医保”(电子凭证)首批试点医疗机构,这项措施既方便了患者,也大大降低了医保部的工作量。患者免去了排队办理的烦恼,医院减少了窗口人员成本,同时避免了人群聚集,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此外,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能有效降低欺诈骗保的风险。   

    【功能】  可提供5大类29项功能应用

    今年5月,湖南省依托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着力推动具有湖南特色的“湘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提供医院挂号、医保购药、医保缴费、医保结算、信息查询5大类29项功能应用,还可实现与“湘就业”“智慧人社”“湘健康”等平台信息互联共享。

    目前,湖南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突破500万人,试点医药机构达到500多家,医保扶贫监测人数达到576.76万人。长沙、株洲、湘潭、永州以及省直参保对象已开展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应用,各市州即将全面启动推广应用,2020年底前将实现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全覆盖。

    据介绍,医保电子凭证还可以支持异地就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后参保人就像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购物一样便捷、高效、安全。同时,原来的社保(医保)卡线下渠道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提醒

    医保电子卡激活方式有3种

    1.通过关注“湘医保”(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激活;

    2.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官方APP进行激活;

    3.通过微信、支付宝医保电子凭证渠道进行激活。

    “湘医保”(电子凭证)能在哪里使用?

    目前有哪些地区医药机构可以使用“湘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

    答:省本级和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和永州市是全省首批医保电子凭证试点统筹区。

    首批试点医疗机构有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直中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湘潭市妇幼保健院、祁阳县人民医院、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卫生院等省市县级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试点零售药店包括老百姓、益丰、千金、达嘉维康、国药控股、养天和、华润等在内的1000家门店。

    参加职工或居民医疗保险,不知道社保卡(医保卡)号,能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吗?

    答:可以申领,医保电子凭证的申领只要在手机端进行实名(姓名、身份证号)和人脸识别认证,即可申领。

    如果手机丢失,医保电子凭证是否会被盗用?

    答:智能手机锁屏功能是保证支付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另外医保电子凭证是基于微信、支付宝等经国家局授权的第三方渠道进行激活使用的,若手机丢失,应在原激活渠道进行解绑,解绑后即不能使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扫码、刷脸就能实现医保支付了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