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热野泳者渐增,水警喊话“珍惜生命”
缺乏防护措施,易发生意外事故 去年,长沙水警大队共接到300多起溺水求助

    6月29日,湘江长沙段猴子石大桥至银盆岭大桥水域有市民在游泳,长沙市公安水警驾驶快艇劝导野泳者上岸。

    随着气温升高,湘江长沙段水域下河游泳、戏水的市民渐增,为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长沙市公安局水警大队加大了巡逻力度,并呼吁市民珍惜生命。6月2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跟随水警大队民警,驾驶快艇在湘江长沙段的猴子石大桥至银盆岭大桥水域巡逻,劝导野泳者上岸。(扫报眉二维码,看水警驾驶快艇在湘江巡逻视频)

    ■记者 杨洁规 图/王珏 何佳洁

    视频/顾荣 剪辑/郭辉

    河中游泳者众

    民警喊话不为所动

    29日下午4点,巡逻民警驾驶快艇从水警大队驻地文津码头附近出发,一路向北。记者注意到,受风力影响,乘坐的快艇在航行时忽上忽下,起伏不定,“风力应该有3至4级,这样的天气下河游泳,容易出事。”巡逻民警介绍说。

    湘江东岸的文津码头、橘子洲大桥河东桥头、风帆广场附近,已经有多位市民在湘江中游泳,其中大部分没有携带救生圈、安全气囊等救护设施。见此情况,民警立即喊话:“今天天气不好,风力又大,别游了,快上岸。”面对民警的喊话,不少游泳者不为所动,丝毫没有上岸的意思。

    缺乏防护措施

    去年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巡逻民警告诉记者,每天傍晚时分,是市民下水游泳的高峰时段,野泳者大部分集中在风帆广场、文津码头附近。由于缺乏防护措施,很容易造成溺水事故。

    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水警大队共接到300多起溺水求助,其中有3人不幸溺亡。为防止溺亡事故,水警大队每天会在湘江银盆岭大桥和猴子石大桥之间水陆联动进行巡查。每晚8时至11时,6名民警、辅警、巡防队员通过徒步及驾驶电动车、摩托艇等方式巡逻,劝导野泳者。

    提醒

    水陆温差大易导致意外

    发生溺水请专业人员救助

    警方提醒:持续高温,陆地温度与水下温差大,下河游泳极易发生身体不适或腿抽筋等现象,从而导致溺水意外。尤其是饮酒后不要下河游泳,易引发溺水意外事故。根据航道保护的相关规定,公民禁止到航道内游泳。在今年5月,长沙发生了一起在航道内游泳被快艇撞击身亡的事故,需要引起警惕。

    珍惜生命,不明水域请不要下水游泳。河水湍急,小心溺水。请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发现有人溺水,切忌贸然下水施救,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实施救援。普通市民应当立即报警,请专业人员救助,避免发生衍生事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天热野泳者渐增,水警喊话“珍惜生命”
围观砍树被砸中致死,谁的责任
鼎极便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