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湖南民宿综合营业额约60亿元
到今年底,湖南旅游业
有望带动50万人脱贫

    本报6月21日讯  6月20日下午,2020湖南文旅扶贫工作交流暨湖南民宿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发布会在旅博会现场举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湖南共有民宿4709家,民宿年综合营业额约60亿元。

    去年湖南民宿年综合营业额约60亿元

    根据现场发布的《2019湖南民宿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湖南共有4709家民宿(超七成是乡村民宿),共计106787个床位,民宿年综合营业额约60亿元,占全省GDP的0.15%,直接带动2万多人就业,并通过出租闲置房屋、提供农产品、开发土特产、就地打工等方式间接带动旅游扶贫人数千余人。

    《报告》指出,2015年至今,全省民宿产业发展迅猛,初步形成了“乡村民宿驱动,四大集群引领,多元业态融合”的发展格局。涌现出了五号山谷、东江湖一号院、慧润、土王行宫等一批精品民宿,初步形成以张家界武陵源区、郴州资兴市为代表的景区依托型民宿集群,以湘西州凤凰县为代表的古镇依托型民宿集群,以长沙市长沙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依托型民宿集群,探索出了“民宿+农业”“民宿+非遗”“民宿+康养”“民宿+装备”“民宿+研学”等多元业态融合发展模式。

    《报告》表示,湖南民宿产业基础好、优势强、潜力大,可以从做好“民宿+”文章,延长民宿产业链条;构建民宿产业集群;推动民宿与精品线路有机融合;规范民宿行业标准,提升整体品质;利用金融工具助力产业升级等方面,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提升我省民宿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到今年底,贫困地区有望接待游客3亿人次

    “送客入村”是湖南旅游扶贫实施的新举措。近年来,湖南省文旅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推出13条旅游扶贫精品线路,实施旅游扶贫送客入村奖励办法,连续三年对实施“送客入村”项目有实际效果的旅行社给予多方面的奖励。

    2019年,国内共有262家旅行社往大湘西、大湘东地区13条精品线路上的135个特色村镇发团12854次,精准送去游客53.05万人,带动消费扶贫综合收入达32.92亿元,经最终审定,共有89家旅行社符合此次“送客入村”奖励标准,计划奖出总金额高达1118万元。活动现场,省文旅厅和省发改委领导为2019年度送客排名前十二名的旅行社各发放奖金30万元。

    此外,根据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全省贫困地区有望接待游客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00亿元,全省旅游业有望带动贫困人口脱贫50万人,占全省脱贫人口的7.32%。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杨依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纵览
热辣旅博会落幕,成交近4000万元
到今年底,湖南旅游业
有望带动50万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