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天关上一扇门,却为我打开一扇窗”
她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脑瘫却顽强进取 家人、学校和社会的关爱,助她大学毕业并就业

    一出生,她就被确诊为脑瘫,口齿不清、写字手抖,有时连吞咽都困难。6月15日,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她和平常人一样,可以自食其力。她就是毕业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生态宜居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女大学生陈琳。通过顶岗实习,陈琳成为了公司正式一员,从事地理信息加工处理地图导航项目。这不仅圆了她的就业梦,也使她的人生迈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 杨斯涵 通讯员 黄红焰 刘曜端 许超

    不懈努力,考上职业学院

    陈琳出生在张家界市慈利县杨柳铺社区,一出生不幸就降临到她头上,患有先天性脑瘫。家中还有一个比她大9岁的姐姐,也因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妈妈照顾。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只能靠父亲种田和农闲时帮人做零工盖房子。

    虽然家境贫寒,但是陈琳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小学三年级她开始寄宿学校独立生活。“我觉得上天和我开了一个玩笑,我要坚强和乐观坦然面对生活的磨难。”陈琳说,虽然身体缺陷,但有了亲人、老师和同学的陪伴和鼓励,她并没有感到低人一等。经过不懈的努力,2017年,陈琳如愿以偿考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生态宜居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心怀感恩,顺利完成学业

    “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学习很棒,能力很强!”提起陈琳,湖南环境生物职院生态宜居学院师生毫不吝啬对她的赞扬。对于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陈琳也格外珍惜。书写速度慢,她从来没有要求特别照顾,都是和同学一样在规定时间内交卷;来回教室不方便,学校特许不用上晚自习,她每次晚自习从不缺席。

    “我对陈琳同学印象非常深,每次上课她总是比别人先到,而且总是坐在第一排。”《单片机开发应用》课程老师李合军说,他总是能看到陈琳默默地敲键盘,“那种执着与严谨让人非常感动。”

    同学们对她很关照,让她睡下铺;陪她一起去上课、一起回宿舍、一起去食堂,让她不再孤单。食堂阿姨也对她也很好,知道她手不稳,常帮她把饭菜端到餐桌上,还陪她聊聊天。她还积极融入学校各种社团活动中,丰富自己的生活,参加了学校第四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竞赛获得了优胜奖,还获得了学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陈琳安心上学,三年中,湖南环境生物职院为她提供了国家助学金、双困生资助等各项资助累计近3万元,让她能顺利完成学业。

    梦想实现,成为顶岗就业

    “大三实习,我最期待,但却很残酷,还没出门就被拒绝过好多次。”2019年11月,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陈琳选择了主要从事网络技术的研发、地理信息加工处理的长沙谱蓝信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实习单位。经学校多次与公司沟通,公司贴心地为她安排了符合自身情况的实习岗位及工作量。

    “陈琳对自己的实习和就业刚开始充满困惑,尤其刚入职实习时,因身体原因,压力巨大。”辅导员刘曜端说,有一天他们在电话中聊了一个多小时,从日常生活、工作业务到人际关系,为她扫清迷雾,增添了自信。

    “原先只安排她学网络技术,她主动把地理信息加工处理也学了”……公司老师对这位“新徒弟”也很满意,在顶岗实习三个月后,就把她调到地理信息加工处理做地图导航项目。

    “上天关上一扇门,却为我打开一扇窗。”6月15日,当陈琳听到她由顶岗实习成为顶岗就业时,激动得说不出话。她说,她很幸运,可以留下来成为正式员工。“实现了到中电软件园工作的梦想。”

    师生眼中的陈琳

    《NET程序设计》课程老师邓晨曦:陈琳认真上进,平时学习一点也不比其他同学差,某些地方甚至做得更好。在一次毕业技能抽查培训中,我讲解了每一个技能点和知识点,她一时没有理解透彻,但她认真做好笔记,一丝不苟反复练习,通过与同学讨论和请教老师,熟练掌握了技能抽查题库中每一道题。

    同学李师师:陈琳虽有残疾,但从来不自卑,特别坚强,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刚开学的时候,看到陈琳上楼很吃力,就想上前扶一把,但每次她都坚持自己走。到了冬天,我偶尔也会赖床,但每次看到陈琳早早就起床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再迟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法眼
   第A8版:专题
   第A9版:城事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纵览
“上天关上一扇门,却为我打开一扇窗”
中国经验,分享湖南特色,我们做到了
脑瘫儿拧动三轮车“闯祸”
接下来的一幕幕令人感动
“我们有责任为
‘第二故乡’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