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现象

第A3版
问题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6月0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卷首语
预约消费,有序且高效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出于健康安全考虑,人们开始尝试新的消费方式——先预约,再花钱。预约消费虽非新鲜事物,却在特殊时期快速走红,覆盖到了餐饮、旅游、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

    今年“五一”假期,省植物园、岳麓山、橘子洲头等一批省内景点就实行了预约入园制。“秩序明显改善了,体验更好了。”“预约游览”获得广大游客点赞。

    实际上,预约消费并非疫情下催生的全新消费方式。如,看病先预约挂号、参观博物馆要实名预约、部分定制餐馆需提前电话预约排位,这些场景已经成了人们的一种习惯。

    受疫情影响,“预约制”迅速成为潮流,渗透生活多个层面。不过,目前看来,在更多更广泛的新消费场景下推广预约制,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一些初步尝试预约制的行业与商家,面临着诸如消费者有时无法“按约而来”、消费时仍需等待影响体验等问题;实行预约制后客流受控,商家的营业时间如何有效利用等问题仍待探索。

    先预约再消费,应不仅仅是控制客流,实现有序消费的手段;更是使得社会资源、消费者与商家双方的时间利用率不断提高,配置更为高效的尝试。■朱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现象
   第A3版:问题
   第A4版:分析
预约消费,有序且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