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活新奋斗·新基建
“湖南造”服务器为IT产业打牢底座
今年全省将组织30个重点项目打造IT产业集群

    湘江鲲鹏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服务器。 

    受访者 供图

    5月22日,长沙高新区湘江鲲鹏生产车间内,一台台服务器接连下线。按照规划,“湖南造”服务器3年内力争年产50万台、产值100亿元,带动本地化配套产值1000亿元……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板块,新一代IT产业被寄予厚望。今年,湖南面向新一代IT产业组织实施了比亚迪电子等30个重点项目,助力我省打造有竞争力、影响力的IT制造业产业集群,拉动我省经济增长、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湘江有鲲鹏】“湖南造”助力数字化转型

    在业界,服务器被誉为是支撑互联网各种应用的“幕后英雄”,涉及到存储、计算、安全、负载等功能,也是IT产业不可或缺的底层设备。湘江鲲鹏由拓维信息、湘江智能、新航天路、恒茂高科共同合资成立,主营业务是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研发和生产“湘江鲲鹏”品牌服务器、PC机等产品。

    4月28日,湘江鲲鹏首台“湖南造”服务器正式下线,3年内将实现满负荷生产,完成8条生产线建设,力争年产设备50万台、产值100亿元;并将实现除处理器、主板外的全部本地研发配套,带动本地化配套产值1000亿元。

    5月22日,在湘江鲲鹏服务器生产车间内,穿戴着白色防尘工作服、手套、帽子的工人们在组装着服务器。据介绍,这些服务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及灵活的扩展能力,适合应用于大数据分析、软件定义存储、Web等应用场景,未来将在多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发挥重要作用。

    “‘湖南造’服务器为IT产业打牢底座。”湘江鲲鹏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四季度下线4路机架式高性能服务器,面向政府、互联网等多行业的数据库、虚拟化等业务场景。

    【发力“新基建”】30个重点项目打造IT产业集群

    在长沙望城经开区,长沙比亚迪电子已成功切换为Buysell买料加工模式,产值大幅度提升,并已带动贝斯特、恒茂高科等23个上游零部件和终端厂商落户,将为望城打造一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今年公司将加快引入5G生产线、智能终端零部件及泛网络产品项目,加快产能释放。”此前,比亚迪集团湖南地区总负责人周晓州受访时表示。到今年底,比亚迪电子将实现员工1.2万人,手机日产能24万台,全年目标出货4000万台以上。

    除了硬件方面,华为和湘江鲲鹏、湖南麒麟、北明软件还将为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提供运营服务,共建鲲鹏软件生态。据《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3年鲲鹏产业链整体的市场规模将超5000亿元。

    其实,湘江鲲鹏、比亚迪电子项目只是湖南布局、发力新一代IT产业的缩影。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今年湖南面向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新型显示器件、智能终端、高端元器件等新一代IT产业,组织实施30个重点项目。项目实施达产后,预计可新增收入近1000亿元。“发力‘新基建’,把我省打造成有竞争力、影响力的IT制造业产业集群。”■记者 胡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民生
   第A8版:经济
不重数字“算账”,确保群众“认账”
“湖南造”服务器为IT产业打牢底座
赖明勇委员:
探索“新基建”路径
发展智慧社区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