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农民:
美好的生活就是有吃有住有产业

    5月20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龙造窝村,丘希斌在果园里修剪枝条。 通讯员 王辉 摄

    眼下正是火龙果生长的关键时期。5月20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龙造窝村一片火龙果基地,一名老人正在果园里修剪枝条,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花苞开得蛮多,比去年要好得多了。”

    老人叫丘希斌,今年62岁,跟农活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长期在温饱线徘徊。2014年,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受伤,导致家里生活困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春,在扶贫队的帮助下,丘希斌利用地处大山脚下的优势,发展杨梅种植。2015年12月,丘希斌摘掉了贫困帽子。随后,丘希斌开始向大规模水果产业发展,这片十多亩的火龙果基地是他去年开始种植的。

    这几年,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给丘希斌发展产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去年,丘希斌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用来完善火龙果基地的基础设施,搭建了十多个钢架大棚。

    不仅基地设施“鸟枪换炮”,就连房屋也由一层变两层,装修得亮亮堂堂。步入丘希斌的新居,雪白的墙壁,水磨石地板干净整洁,冰箱、彩电等现代化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饭点时分,老伴卢玉姣要做饭了。打开冰箱,里面有猪肉,也有鱼,卢玉姣笑着说,“以前肉都难得吃到,现在次数明显多了,想吃就可以买来吃。”

    虽然已经脱贫摘帽,年过花甲,但是丘希斌却有着一颗比年轻人还好动的心,他还想通过自己脱贫致富的经历,让更多人看到,不等不靠,勤劳肯干,就一定能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今年火龙果丰产的话,预计收入超10万元,全年收入15万元没问题。”更让丘希斌欣慰的是,儿子儿媳都在县城找到了活干,小孙子也在县城里读了小学。

    “那你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的?”老人毫不犹豫地说:“有吃有住有产业有闲钱就是美好的生活。”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叶佳兆

    通讯员 王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平凡人晒“小康”:都在幸福的小日子里
美好的生活就是有吃有住有产业
从贫困到富足,生活能拧出蜜
生活“慢”下来后,追求社会意义
与企业一起成长,奋斗让幸福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