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被赞,援非抗疫日记“翻滚着骄傲”
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受到津巴布韦总统接见

    新闻前奏

    津巴布韦总统接见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

    本报5月13日讯  当地时间5月12日下午,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的总统府接见了刚刚抵津不久的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

    姆南加古瓦总统对来自湖南的中国抗疫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专家在津巴布韦抗疫困难阶段提供宝贵的支持。他指出,当前津巴布韦正在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坚信津巴布韦的医生和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将从中国医学专家这里学到很多有益的经验。

    截至5月12日18:00,津巴布韦累计确诊病例共37例,累计死亡4例,累计治愈12例,核酸检测数23096例。

    ■ 通讯员 罗闻 记者 李琪

    5月11日,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援助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的14天征程。

    14天的“奋战”中,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有怎样的经历?5月1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整理了他们写下的“战疫日记”。

    中医被赞“厉害”,我内心翻滚着“小骄傲”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孙爽时间:5月12日  星期二 晴

    晨起微凉的风伴着早晨明媚的阳光从窗户里漫进来,六点半的闹钟响起。这是充实而又隆重的一天:上午与中国驻津使馆交流工作,下午会见总统、副总统等官员。

    大使馆门口金底黑色的门牌、红色的砖墙,颜色统一,朴素庄严。郭少春大使说,到了使馆就是回家了,这个家门让人有莫名的安全感。

    在家里,郭少春大使、赵宝钢公参、邹小明参赞等已经列席,亲切地招呼我们入座。郭少春大使说,湖南专家组作为派往南部非洲唯一的专家组,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建议专家组在津期间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要尊重当地人民,通过自己的行动,进一步传递中非友谊。

    此外,还要注重向津方传播分享中国复工复产经验,多向华人华侨传递战“疫”信心,做好此次在津期间的宣传工作。整个会议过程中,使馆对在津华人华侨的关注和爱护,让我真正体会到,国门之外真正的家的含义。

    在使馆吃了一顿难忘的便餐,除了菜品和汤以外,使馆特意安排了一人一小碟剁辣椒下饭。大使与我们一同进餐,不时闲话家常,聊起了湖南,聊到了主席故里。

    离开使馆回到驻地短暂调整后,一个3分钟紧急集合,开启了总统府之行。当得知我是一名中医医生后,卫生部外长顾问惊讶地望着我,我坚定地点点头。津巴布韦地方政府部部长莫约看着我说,“wow,strong tran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哇!中医很厉害!)”“Thank you for your appreciation of TCM。(谢谢您对中医的看重。)” 说实话,回答的时候,我内心的小骄傲在翻滚。

    会议结束后,我们与总统及各位官员合影留念,站在总统身边,第一次觉得我们与津巴布韦这个国家这么的近。总统府橙红棉密的晚霞里,花园的白色玫瑰安静肃穆地绽放着。明天见,这个陌生又将要熟悉的地方。

    爱之花开放之处,生命便欣欣向荣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 ICU 护士长 徐芙蓉

    时间:5月12日 星期二 晴

    津巴布韦哈拉雷的冬天温暖如春,凌晨4点醒来就再也无法入睡,窗外仍是漆黑一片。手机发来的问候溢满屏幕,昨天我们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津巴布韦哈拉雷的新闻也纷纷刷屏。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早已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和奋斗目标。光亮渐渐从窗外透进来,拉开窗帘,新鲜的空气迎面扑来,阳光明媚,蔚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地和茂密的树叶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冬天的气息。

    今天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专家组有两位护士,这是属于我们的节日。清早,祝益民教授就带领全队的战友们给我们送达节日祝福,让我们备感温馨、备受鼓舞。

    这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护士节,我们作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逆行而上,参与国际抗疫,诠释着中国护士精神,传递中国抗疫护理经验。上午我们来到了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召开援津抗疫医疗专家组座谈会。

    郭少春大使、赵宝钢公参、邹小明参赞亲切地接见了我们,郭大使向我们介绍了津巴布韦抗疫现状,希望14天的作战能进一步传递中津友谊,向津方传播分享中国复工复产经验,向华人华侨传递战“疫”信心。

    下午我们受邀来到总统府,津巴布韦总统、副总统领导的部际联合工作组热情接见了我们,与我们进行亲切会谈,总统姆南加古瓦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充分肯定了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对中国对津的帮助表示感谢。

    总统的讲话让我感觉到祖国的强大、中国精神的力量和作为一名中国医务工作者的自豪感。患难见真情,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关心支持,传递着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坚定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充分展现了中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坚信爱之花开放之处,生命便欣欣向荣,所有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我们必将获得战“疫”的最终胜利,世界人们都恢复到幸福祥和的生活中。  ■记者  李琪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中医被赞,援非抗疫日记“翻滚着骄傲”
“战疫英雄”即将球场上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