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针一线
缝进30年的坚守

    4月12日,罗师傅正在自己小店内根据顾客的设计要求修改唐装。

    记者 田甜 摄

    在长沙有这样一条巷子,巷外是繁华的五一商圈,巷内却是闹中取静的老街,这条新旧碰撞的巷子便是豆豉园巷。罗新荣的服装工作室就坐落在这条巷内,三十多年来和这条巷子相契,不仅见证着时光的流转,也在潮流不断更迭中保持着一份最原始的手艺。

    一针一线把时光缝进衣服里

    4月12日下午2时许,记者转进豆豉园巷。罗新荣的服装工作室并不难找,店面还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装修风格,完美地融合在小巷内。

    “1985年就开张了,一直没怎么装修过,墙上挂的衣服说不定比你年纪还大。”穿着自制改良版唐装的罗新荣热情地介绍自己的小店,完全看不出56岁的年纪。

    “没有特意去学过做衣服,当年觉得别的裁缝做不出合我心意的衣服,加上自己又喜欢,就拿起剪刀选择了这个行当。”在那个年代,罗新荣入行的理由可谓十分任性,而这个决定让他坚持了三十多年。

    日复一日的测量、裁剪、熨烫、穿针引线从未让罗新荣感觉疲倦,“一件衣服的成型快的需三四天,慢的可能要长达半个多月。跟机械化批量成衣不同,裁缝做衣,就是要把时光一针一线缝在衣服上。”

    “这把剪刀,陪了我三十多年了。”说起做手艺的人,总是有那么一两件最趁手的工具。罗新荣也不例外,他视为珍宝的这把“北京王麻子”牌剪刀历经漫长时光洗礼,依然油光瓦亮,锋利至极。

    三十多年的坚守换来最温柔的回声

    罗新荣对服装的坚守和他做出衣服的“硬扎”质量,也换来了老顾客对他的坚定选择和认可。“巷子里很多居民穿我做的衣服长大。”罗新荣很欣慰他的专注与追逐换来最温柔的回声,即使裁缝这个职业逐渐在生活中淡去,还是有不少老顾客找上门来,照顾他的生意。

    “这几年好多年轻人都带着图纸找上门来,让我做独一份的衣服。”随着“国潮”的兴起,他最擅长制作的唐装又重新在年轻人中流行了起来,经过与年轻人的碰撞,他也慢慢在传统唐装上做改良,“我做得很开心,也赶了一回潮流。”

    ■记者 田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经济
   第A7版:纵览
   第A8版:专题
留下大爱,与爸爸同“肝”的她走了
一针一线
缝进30年的坚守
冲锋在前的“抗疫父女”:
战场不同,目标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