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笋上市时,村民采收忙
餐桌上的美味成助力脱贫好帮手

    4月12日下午,长沙开福区福城农贸大市场,摊主正在处理刚到货的春笋。作为最当季的时令菜,目前市场上的春笋每天都供不应求。

    何佳洁 摄

    眼下正值春笋上市的时节。在益阳市桃江县,破土而出的春笋长势喜人,村民们纷纷走进竹林采挖春笋,一派繁忙景象。那一根根娇嫩的竹笋,不仅是人们餐桌上应时应景的美味,还成为不少地方助力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桃江是竹子之乡,几场春雨过后,春笋群开始大量冒尖,辛苦了一整年的竹农,也迎来了收货季。

    4月11日一大早,桃花江镇大华村脱贫户老莫拿着锄头、挑着箩筐径直来到自家屋后的竹林。一天下来,老莫一共挖了300多斤春笋,由村当地竹笋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按照9毛每斤的收购价,再加上政策补贴,老莫一天的纯收入可达300多元。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村民挖竹笋,在挖春笋前后两个月的时间里,桃江县政府每斤竹笋补贴0.1元。

    “4月份挖完后,就覆土施肥,村上还有50斤一亩的肥料补贴。”赚了钱的老莫很开心。除了村上的竹笋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县域内不少竹笋加工公司也在村上设了收购点,村民们只要将新笋送过去,便可直接上秤算钱。

    据悉,大华村现有竹林面积19000亩,自2017年,通过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已帮扶当地45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

    链接

    长沙多地也能采摘春笋

    4月12日,天气晴好。浏阳板溪湖旁边的山头,一棵棵鲜嫩的竹笋跟随王先生的铲子破土而出。王先生说,每到春笋采摘季节,他都会来这里采笋。

    4月12日下午,长沙开福区福城农贸大市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春笋现在每天基本供不应求。

    而对于喜欢亲自动手的市民来说,娇嫩可口的竹笋其实在长沙周边山中都能采到,比如望城区黑麋峰、浏阳大围山、宁乡东鹜山等。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龙小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经济
   第A7版:纵览
   第A8版:专题
加长版“五一”将迎旅游热,自驾成首选
春笋上市时,村民采收忙
新鲜蔬菜送上桌前先“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