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5万例!美确诊病例飙至全球第一
数据短期飙升有原因:检测更快更广泛,地方防控措施执行不力

    ▲3月27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人们间隔排队等待进入超市购物。新华社 图

    ▲3月27日,美国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上空无一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6日晚,美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新华社 图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6日晚,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8.5万例,居全球第一。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连续4天单日新增病例数大幅增加,26日单日新增病例数甚至超过1.8万例。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美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疫情的下一个“震中”。为何美国疫情发展如此之快,确诊病例短期内迅速飙升?美国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奏效,面临哪些挑战?

    确诊数飙升“归功”于病毒检测工作?

    检测量增加是美国病例数迅猛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确诊病例的迅速增加要“归功”于病毒检测工作。据美国副总统彭斯介绍,截至26日上午,美国总共检测了55.2万例样本。

    此前,美国检测不足的问题一直饱受美国民众诟病。近来,美国采取了许多措施以增加检测量、缩短检测时间。比如,美国疾控中心放宽了检测标准,此前只有具有严重呼吸道疾病和明确病毒暴露史或相关旅行史的病人才有资格进行检测,现在更多的普通民众能够接受检测。

    与此同时,更多快速检测技术出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分子诊断产品供应商Cepheid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可在45分钟内得出结果;另一种即将获批的美国雅培制药有限公司的检测技术可在15分钟内得到结果。

    隔离措施不到位,地方防控慢吞吞

    除了检测量提高,隔离措施执行不力也是导致美国病例快速上升的一大因素。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传染病系主任罗伯特·斯库利表示,美国在许多地方推行“扩大社交距离”的政策步伐迟缓。在较早实施这一举措的地区,比如华盛顿州,病例上升的速度已经开始放缓。

    “美国病例数快速位列全球之首,表明美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并没有做足准备,无论是病毒检测,强制执行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还是认真对待病毒感染等方面,都做得不够。”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对新华社记者说。

    此外,防控措施实施的时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疫情防控的效果。

    斯库利告诉记者,以肯塔基州和田纳西州为例,两个州3月6日的病例数相当,但肯塔基州6日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随即采取防控行动,而田纳西州则拖延数天才开始推行类似措施。至3月14日,田纳西州的病例数为肯塔基州的5倍之多。

    “美国政府如果能更早开展广泛的病毒检测,完善医疗监测系统,提早着手医院、病床等准备工作以及口罩、呼吸机等防护设备的应急生产,我们就不会走到今天这样的艰难境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杰弗里·莱维说。

    观察

    不戴口罩,聚集公园……

    美国抗疫

    还有哪些制约因素?

    在一些欧美媒体和专家看来,美国应对疫情仍然存在社会意识相对欠缺、政治干扰尚未排除等不利因素,可能制约今后一段时间的抗疫成效。

    一方面,美国社会对新冠肺炎的危机意识仍然不足,纽约市情况最为明显。根据最新数据,纽约州确诊病例全美最多,接近4万例,其中纽约市超过2万例。如此严峻形势下,美国媒体仍发现不少抗疫漏洞。

    美国广播公司26日播出的一段视频中,25日的纽约市地铁车厢仍显拥挤,一些市民未采取戴口罩等卫生防护措施。作为美国乃至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地铁系统,纽约市地铁开通一个多世纪来从未关闭。面对疫情,市政当局本周只是宣布减少地铁运营班次,反而导致乘客更加聚集。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签署“封城”命令后,纽约市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尚未决定关闭公园、游乐场、步行长廊等公共场所。不少纽约市民不顾政府建议,甚至在市长住所附近的公园聚集。

    另一方面,美国部分政界人士依旧抵制国际合作思路,为后续疫情应对埋下隐患。比如,在医疗设备和医药行业推行“买美国货”主张,限制联邦机构从海外进口医疗设备及用品。

    包括美国商会在内的80多个商业和贸易组织明确反对这种做法,认为美国应对疫情所需的医疗资源可能因此更加紧缺,不仅拖累疫情防控,而且增加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专家认为,虽然美欧应对疫情均显准备不足,美国当前局面更多缘于贸易摩擦的“自我伤害”。

    窘况

    纽约呼吸机短缺,两人共用一台

    由于呼吸机短缺,美国纽约市一些医院开始尝试让两名病人共用一台呼吸机。

    然而,这一做法遭多个医师协会反对。那些协会建议让更可能存活的病人单独使用呼吸机。

    纽约长老会/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克雷格·史密斯先前在发给同事的信息中说,麻醉师和重症监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小组正在“日以继夜”工作,尝试让两名病人共用一台呼吸机。

    他25日通报,试验成功,“两名病人正在接受同一台呼吸机的精心护理”。只是,共用呼吸机的病人并非新冠肺炎病人,而是两名有类似呼吸需求的病人。

    就共用呼吸机尝试,美国重症医学会等6家医师协会不予认同,说现有设备无法保证这一做法“安全”,“不应再尝试”。

    6家协会26日发布联合声明,说一台呼吸机原本应由一名病人使用,即便这样都没法确保维持病人生命;多人共用呼吸机将恶化所有人的病情。

    上述协会建议,应该让“最有可能生存”的病人使用呼吸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纵览
   第A9版:能源导刊
   第A10版:能源导刊
   第A11版:能源导刊
   第A12版:能源导刊
8.5万例!美确诊病例飙至全球第一
英国首相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热血战“疫”为益阳“体彩追梦人”无偿献血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