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雨伴雷暴大风!今明最高降温12℃
强对流蓝色预警发布 我省提前进入汛期“作战”状态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3月25日至27日,湖南将再迎新一轮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受冷空气影响,26日至27日气温降幅最高达10~12℃,并出现偏北大风。

    离4月1日进入汛期还剩一周时间,25日下午,省水利厅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动员大会,就今年汛期人员24小时值班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为有效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省水利厅已经启动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提前进入汛期“作战”状态。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倩                     

    【天气】   强对流蓝色预警发布,降温幅度较大

    湖南省气象台25日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预计25日20时至26日20时,长沙北部、岳阳、常德南部、张家界、益阳、怀化、湘西州将出现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请加强防范。

    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中低层切变线和地面强冷空气共同影响,25日至27日,全省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26日至27日过程降温达8~10℃,偏北风力加大至4~5级,局地6~7级。

    针对此次降水天气过程,气象专家提醒,要注意防范近期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和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近期省内风力加大,需注意做好野外用火安全管控等森林火灾防范措施。

    在25日早间的天气会商会上,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强调,要高度重视此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省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研判,及时通过电视节目、微博、微信、网站等渠道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加强值班值守,严密监测天气变化。

    【举措】  24小时值班启动,还成立了值班纪律监督组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面貌,湖南历年来水旱灾害频发,水情已经成为湖南最重要的省情。

    据悉,3月中下旬以来,受湘南及广西北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影响,湘江干流老埠头站水位出现上涨;受强对流天气影响,3月21日20时至3月22日10时的降雨过程中,益阳、岳阳、怀化、湘西州局地发生强降雨,怀化市、湘西州点降雨量均超过90毫米。

    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动员大会透露,今年的值班方案明确,省水利厅将成立5个值班工作组,按周轮流进行24小时值班,直至9月30日汛期结束,汛期期间值班人员不离岗,手机不关机。

    与往年不同,今年成立值班组的同时,省水利厅还特别成立值班纪律监督组,就值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并杜绝一切瞒报漏报行为。

    预测

    部分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涨幅洪水过程

    根据天气预报等综合分析,省水文部门预计,到本周末(25日至29日)全省降雨约为100毫米,主要集中在湘江上游和下游、资水及沅水流域中上游,其中湘江上游和下游120至150毫米,资水中上游100毫米左右,沅水中上游110毫米左右。

    湘江、资水干流控制站水位较当前回升2米左右,其中湘江湘潭站34米左右、资水桃江站35米左右;沅水、澧水干流及湖区控制站水位较当前回升1米左右,其中沅水桃源站33.5米左右、澧水石门站52米左右、湖区城陵矶站25米左右。

    省水文部门提醒,强降雨区域内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涨幅洪水过程,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降雨伴雷暴大风!今明最高降温12℃
“三月三”
地菜飘香
交通违法处理被耽误? 绿色通道来了
入境邮包中查获濒危活体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