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今年首场不戴口罩的发布会召开:1- 2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快于中部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鼓励重点人群消费

    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发言人均没有佩戴口罩。记者  徐行 摄

    3月2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六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注意到,发言人均无佩戴口罩,成为现场亮点。

    示范“摘口罩”无疑传递的是疫情不断趋好的良好形势,和复工复产井然有序开展的信心。那么,湖南底气何在?会上,他们带来了这些好消息。

    ■记者 潘显璇

    李琪

    疫情防控

    防境外疫情输入是重中之重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介绍,我省已连续25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14日,所有住院确诊患者实现清零,疫情得到基本遏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3月23日,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防境外疫情输入是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严防境外输入性病例

    把好三道“关”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重点是把好口岸检疫、分类管理、基层管控三个关口。”陈小春表示,对从本省口岸入境人员以及经外省市口岸入境来湘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对于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人员,在定点场所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无异常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不适合集中隔离的,经评估后,可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短期来湘商务活动的,由相关单位做好防控措施,可不实行隔离。对于来自其他国家地区的人员,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由社区负责管理。

    目前,全省累计排查境外入湘人员14413人,进行核酸检测12992人次,尚未出现境外输入病例。

    实行健康证明互认

    让复工少走“弯路”

    为更好地促进和推动复工复产,适应低风险地区之间人员流动的需要,目前我省实行了健康证明互认工作机制,为出湘入湘人员出行和返岗消除障碍。 

    陈小春介绍,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的湖北省人员“健康码”信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信息码,实现信息共享、分类管理。外省入湘返湘人员,来自低风险地区而且个人健康码为绿码的,入湘后主动向单位及社区如实报告个人情况,体温检测正常者可正常出行和复工;来自中风险地区或者个人健康码为黄码的,首先在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出行和复工,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接受专业处置;来自高风险地区或者个人健康码为红码的,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落实现行管控措施。

    普通住院患者

    不强制要求核酸检测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有序增加医院门诊、住院、手术和检验检查等医疗服务项目,对普通住院患者不强制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与CT检查。

    同时,大力推行预约诊疗、线上线下预检分诊等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医疗服务,探索非急诊全预约模式,审批通过8家互联网医院设置申请,部署开展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毕业生就业

    省属国企新增岗位

    五成面向应届毕业生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介绍,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预计达3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协调省属国有企业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对疫情防控期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春耕生产

    派出上万名农业技术

    干部指导春耕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建初介绍,今年中央新增3.6亿元资金用于我省早稻生产,省级共统筹落实早稻生产相关资金5.6亿元,是有史以来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主要农资供应准备充足,产品价格与上年基本保持持平。全省各级累计派出1.1万多名农业技术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指导春耕生产。      

    招商引资

    下一步将组织

    全省防疫用品出口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越介绍,外贸方面,受疫情及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1-2月,全省进出口总额472.54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一致。全省重点外贸企业已100%复工,产能正在迅速恢复。下一步将组织全省防疫用品和日用消费品出口,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 

    消费方面,1-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23.6亿元,同比下降13.4%,降幅比全国低7.1个百分点,为中部6省最低。

    统筹发展

    将从五个方面发力扩大消费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表示,从1-2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看,湖南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和考验,全年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有基础,有条件。

    近九成规模工业企业复工 

    截至3月24日,工业方面,全省15927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开复工率98.9%,到岗率95.5%。

    服务业方面,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1.2%,到岗率85.6%。全省商贸流通企业总体复工率为92%。 

    农业方面,调查的1246家农业企业复工率98.2%,到岗率78.8%。 

    园区方面,2.64万家园区企业复工率89.0%,到岗率88.4%。

    重点项目方面,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及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全部满岗复工。

    新开工项目数已超去年同期

    湖南发布了两批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共160个,总投资144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50亿元。继续实施“五个100”,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今年全省已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520个,总投资68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3亿元。新开工项目数已接近去年全年的36%,超出去年同期水平。

    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快于中部 

    1-2月,尽管主要经济指标负增长,但湖南好于全国、快于中部。其中,规模工业降幅比全国低6.1个百分点,速度居全国第9、中部第1;投资降幅比全国低16.1个百分点,速度居全国第5、中部第1。 

    进入3月,经济回稳势头进一步巩固。省电力监测的复工电力指数与去年同期的差距由3月1日的19.4缩窄至23日的0.7,基本恢复常态。

    倡导领导干部带头消费 

    湖南将从五个方面发力扩大消费。 

    促进和消费相关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近期将出台《关于支持住宿餐饮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以及《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 

    鼓励重点人群消费。倡导领导干部带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行消费,全面提振全社会消费信心。省总工会已经下发通知,基层工会可按照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标准向全体职工、工会会员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慰问消费券。下一步,还将视情况考虑扩大消费券的发放规模。 

    扩大重点领域消费。重点聚焦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领域,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长沙市已率先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对购买指定车型的可获得不超过3000元的补贴。 

    培育新兴消费。加大5G创新应用力度,培育壮大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教育等消费新热点、新市场。

    以扩大投资带动消费。支持各地布局建设一批5G商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推进老旧小区和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带动老旧小区居民家装改造消费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鼓励重点人群消费
株洲派专车接湖北籍员工返岗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