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纵览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升级!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欧洲已成为疫情“震中”,五大联赛全部暂停 多国金融市场禁止做空

    出于对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担忧,美国首都华盛顿及周边多个地标12日宣布或准备闭门谢客。图为3月13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山。

    新华社 图

    欧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继续恶化,多国升级防控措施。西班牙、阿根廷、捷克、马尔代夫因疫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巴拿马也将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加速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世卫组织13日说目前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欧洲五大联赛全部暂停。

    疫情持续恶化  多国升级防控措施

    12日,欧洲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一些欧洲国家确诊病例数进一步激增,多国升级防控措施,经济和社会面临疫情考验。

    当日,欧洲地区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当天新增264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5113例;当天新增死亡病例189例,累计死亡1016例。

    除意大利以外,西班牙、法国和德国的疫情也较为严峻。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1259例,累计确诊4209例,其中死亡120例,治愈189例;法国新增595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876例;德国新增802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369例。

    此外,英国、丹麦、瑞典、奥地利等国12日新增病例也分别达到3位数,其中英国把疫情风险等级从此前的“中等”升至“高”。奥地利和希腊两国当天均报告本国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随着疫情在欧洲地区不断蔓延,欧洲多国12日加大了限制社交活动和出入境、暂时关闭学校、禁止大型室内外聚集活动等应对措施力度。

    当天,西班牙巴斯克、加泰罗尼亚、加利西亚和穆尔西亚4个自治区分别宣布将从本周五或下周一开始关闭当地所有教育机构。

    法国总统马克龙12日宣布,法国从16日起关闭全国所有的学校和幼儿园,“直到新的命令下达为止”。他要求所有法国人最大限度减少出行,优先考虑远程办公。他呼吁所有易感人群,特别是超过70岁的老人和患有慢性病的人群,留在家里减少出门。

    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呼吁德国全体民众“避免非必要的聚集,特别是千人规模以上的聚集”。

    英国政府12日呼吁每个人在现阶段只要有轻微的症状,比如持续咳嗽或者体温上升,不管是否曾去过疫区,都要自我隔离7天。

    体坛传来更多“噩耗”  欧洲五大联赛全部暂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3日的世界体坛传来更多“噩耗”,多位知名教练、运动员“中招”,停摆赛事数量继续增加,欧洲五大联赛至少本周全部暂停,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的传递活动也被紧急叫停。

    继意甲、西甲宣布比赛延期之后,英超和法甲于13日也相继决定暂停。此前还打算本周继续以“幽灵赛”方式支撑的德甲随后也宣布本周末比赛延期。

    之前既没停赛也不关门比赛的英超,在当地时间12日接连传来相关人员确诊消息的打击下终于“扛不住”了。

    此前,莱斯特城队已有三名球员因出现疑似症状而被隔离。但英超依然表示将根据政府指导意见,照常进行本周末的比赛。直到阿森纳主帅阿特塔被确认“中招”,英超终于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赛程。在会议过程中,切尔西队小将奥多伊又被确诊。

    会后,英超宣布停摆,暂定4月4日恢复。英格兰职业足球的其他赛事,以及各年龄段的英格兰队比赛也已全部暂停。

    此前空场进行的法甲联赛也暂停了。法国职业足球联赛(LFP)官方当天叫停了所有的法甲和法乙联赛,且恢复日期待定。

    日本通过修正法案   可随时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13日表决通过《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在2013年实施的相关法案基础上增加了新冠肺炎相关内容。修正后的法案14日开始实施。

    《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的通过,意味着日本首相可以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情况,随时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据日媒报道,根据新修改的法案,日本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限制民众出行,要求学校停课,限制社会福利机构、大型聚会场所的运行;强行征用土地或建筑作为医疗设施;要求医药品、食品等企业提供物资,要求企业运输紧急物资;稳定生活相关物资的价格;如果研发出相关疫苗,应将该疫苗纳入公费预防接种项目。

    ■据新华社

    观察

    股市一周两熔断   美国经济怎么了

    继9日之后,美国纽约股市12日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截至当天收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暴跌9%以上,已陷入技术性熊市。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油价骤降以及美国对欧洲实施旅行限制是美股暴跌的导火索。从“黑色星期一”到“黑色星期四”,股市一周两次熔断凸显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也令总统特朗普的连任前景蒙上阴影。

    目前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正在逐渐显现,而股市是体现疫情影响的一面镜子。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罗振兴指出,消费、投资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信心不足,近期美国消费相关数据不会太好看。疫情势必增加投资风险。而出口方面,由于国际油价走低,一些美国页岩油气公司,尤其是中小公司面临破产风险。

    不少机构和经济学家也对美国经济前景做出悲观预测。彭博社认为,未来一年内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上升至53%,是2009年6月摆脱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前美联储副主席、经济学家艾伦·布林德认为,疫情将作为一股衰退力量影响美国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今年的美国大选也将受到影响,尤其是特朗普的连任前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说,特朗普执政后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突出强调经济安全和国民安全,但股市震荡破坏了所谓的经济安全,疫情发酵威胁民众的生命安全。如果形势继续恶化,“美国优先”将同时失去这两大支柱。美国历史上不能连任的总统是少数,而连任失败原因大多是未能处理好经济危机。

    金融市场触底信号   还看疫情蔓延数据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导致全球恐慌情绪加剧,12日全球多个主要股市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数十个股市进入“技术性熊市”。

    对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会持续多久,市场状况是否会进一步恶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取决于疫情防控形势,市场触底的信号应该是来自疫情蔓延的数据而不是经济数据。

    瑞银集团预计,在出现成功控制疫情的证据、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变得清晰或全球决策者进行协调一致的应对之前,市场的高波动性还将继续。

    世界各国救市措施一览

    截至目前,已有西班牙、意大利、英国、韩国、土耳其等五个国家宣布禁止做空措施。

    3月3日  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至1.0%-1.25%。

    周四和周五两天内纽约联储累计紧急投放至少1.5万亿美元流动性。

    3月11日  英国央行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将之前0.75%的利率降至0.25%,为英国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3月12日   欧洲央行决定,加大量化宽松,年底前将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启动新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据新华社、新京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防疫升级!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泉州坍塌事故酒店存在
违规改造等严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