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客陆续回家,定点酒店再担重任
长沙这些酒店为复工湖北籍人员和返湘志愿者继续提供隔离服务

    长沙华天精选松雅湖酒店工作人员为客人定时定点送餐。

    该酒店工作人员在为入住的客人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南安排了100多家针对疫源地人员的定点接待酒店,为滞留在外无法回家的湖北籍来湘人员提供帮助。

    2月14日,这一举措已运行半个多月,三湘都市报记者再次回访长沙地区的多家定点酒店,得知不少身体健康的湖北籍来湘人员已顺利返回湖北。记者从长沙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2月13日下午,长沙市对疫源地人员定点服务场所已累计接待安置993人次。    

    不过,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部分支援湖北的志愿者返湘,除了继续为滞留在湘的湖北籍人员提供服务外,这些酒店又承担起了为来湘复工的湖北籍员工以及返湘志愿者在隔离期提供服务的重任。

    ■记者 潘显璇 杨洁规 丁鹏志 黄亚苹

    实施分类管理

    定时定点送餐

    “第一批湖北籍来湘人员经过14天医学观察期后,已全部回家。现阶段,酒店接待的客人包括驰援武汉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回长沙复工的湖北籍市民等。”2月14日,长沙县对疫源地人员开放定点服务场所——长沙华天精选松雅湖酒店总经理李明介绍。

    每天上午,常驻酒店的星沙医院医护人员上门逐一测量体温,实时记录并上报异常情况,“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酒店定时定点为留观客人送餐。”目前,长沙华天精选松雅湖酒店已累计接待93位有湖北旅居史的市民,已离店73人。旅客入住前,都要完成个人信息、行程轨迹、身体情况等信息登记。

    记者从长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长沙县的定点酒店目前有6家,其中有不少返长复工的湖北籍留观者。截至2月14日18时,几家定点酒店累计接待客人已超700人。指挥部还专门成立了定点酒店工作组,对各类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比如来长沙复工的湖北籍人员、支援湖北后返湘的志愿者、滞留在长沙的湖北籍旅客、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等,都有不同的指定酒店。

    此外,部分滞留在长沙的湖北籍来湘人员,经过14天隔离医学观察后暂不返回湖北的,长沙县也为他们找到了几家愿意让他们入住的酒店,并协调了优惠价,既有星级酒店,也有平价酒店,可以自主选择。

    酒店防控升级

    开启封闭式管理

    2月14日,23名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人员返回长沙,入住到了长沙开福区芙蓉北路的一家定点服务酒店内,进行隔离观察,并进行了核酸检测。秀峰街道相关负责人曾嵘介绍,截至目前,该定点酒店共接待90人,已离店44人(健康),转诊2人(确诊)。加上今天凌晨入住的建设者,现在该店内还有44人隔离观察。

    曾嵘告诉记者,由秀峰街道办事处组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突击队从1月29日进驻该酒店后,49名队员分成前台服务组、卫生保洁组、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小组,一直在岗为入住人员服务,“定点服务酒店什么时候撤点,我们就什么时候撤离。”

    “现在防控等级也提升了,进行封闭式管理。”曾嵘说,“每个人都发了温度计,在自己房间测体温,消毒范围也扩大到了酒店周边。”

    生日许愿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浏阳梦莱乡情酒店,疫情期间只有3名工作人员。店长张扬说,老板主动申请成为湖北籍来湘人员定点接待点。目前,酒店共入住8名湖北籍来湘人员以及6名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浏阳籍志愿者,平时由他们3人负责把饭菜送到房间、卫生清扫、代购物品等工作。

    酒店员工夏巨生说,2月12日是张扬43岁生日,他们没有时间准备生日蛋糕,便让张扬对着盒饭许了生日愿望。张扬的心愿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能早日回家!”

    2月14日,除2名隔离期满自行离开的湖北籍来湘人员外,其他6名湖北籍来湘人员及6名返湘志愿者已转移至浏阳市委党校进行隔离。而张扬和2名同事将在酒店里自行隔离14日后再回家。

    大妈点赞

    “我会一直

    记得长沙”

    “我会一直记得长沙,有一群可爱的人默默坚守奉献。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看不到真实面容,我还是希望能一起合影留念。”两天前,来自武汉的61岁刘女士在“天赐园2020抗疫情沟通群”发了一段感谢的话。

    2月14日,刘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得知长沙有多家定点酒店愿意接收湖北籍人员,2月2日晚上11点,她一家三口从珠海赶到了长沙,“当时还以为太晚,办理入住手续的单位下班了。”出乎意外的是,来到天赐园酒店后入住非常顺利。酒店考虑到他们老两口的年龄,特地安排了一个窗外环境好、宽敞的复式套间,吃穿住用都安排得妥妥的,“到点就有饭吃,还送上门。”

    本报此前曾报道的湖北人雷莎一家四口,1月30日入住天赐园酒店后就没有回家,一家人均无身体异常状况,“希望武汉能早点好起来,我们能早些回家”。

    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党政综合办副主任王军介绍,截至2月14日下午3点,跳马镇天赐园酒店共入住武汉籍及周边地区来长人员79人,其中6人隔离期满后离开酒店,目前入住人员健康状况正常。每天有40余名工作人员保障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特别报道
   第A12版:特别报道
湖北客陆续回家,定点酒店再担重任
14天隔离的温暖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