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字如面·一封家书:心在一起,爱不隔离
TA们都是驰援湖北医疗队中的“逆行者”;这一天,TA们把亲情和爱浓缩在字里行间

    赵春光和李娜︐二人甜蜜称对方为李小白和赵小宝︒

    收信人彭礼明︐是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队员︑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

    收信人何海玉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产科副护士长︐目前正在湖北︒

    写信人曾志衡︵右︶是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首批驰援湖北黄冈医疗队唯一的一位男护士︒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省已经派出760人的医疗队伍驰援湖北武汉、黄冈,开展医疗救治。白衣天使临危受命,一夜成军,是让人敬佩的“逆行者”。

    哪里有恐惧,哪里就有爱。为了大家,暂舍小家,在“2.14”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她)们用一封家书来证明:心在一起,爱不隔离。

    心有灵犀,相互鼓励,彼此祝福……家书背后,正是爱情最初的模样。■记者 李琪 郭辉  通讯员 许莉珺  曹璇绚  武海亮

    何时玫瑰再盛,

    我便带着玫瑰回家

    李小白:

    你好呀。

    这应该是咱俩写的第一封信吧,咱俩从来没写过信,也从来没分开过这么久。

    很想你呀,相信你也很想我。

    别哭啦,我在这边挺好的,吃得多,穿得暖,睡得实,有的时候吃饱了还要再多吃一点,就为了能够补充体力,增加能量。你照顾好自己,照顾好两个娃,照顾好爸爸妈妈。

    你老是晚上睡不好觉,总给娃盖被子,其实空调开那么大,他不会冷的,你老是醒老是醒,睡不好不行呀。

    爸爸妈妈年纪大了,有时候爱认死理,你别往心里去……知道你是好儿媳妇,可我还是忍不住念叨念叨。

    三宝和六一是很淘气,但是你在家里,他们多少听你的话……

    我知道我走的前一天,和我走的那天你哭得一塌糊涂,眼睛都是红的。我没说话,是怕我一说话你又哭,没事,就是出了个远门,我会好好照顾自己,一定会平平安安回来的。

    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一定要呀。

    结婚7年啦……还记得有一年,我们在湘江一桥上等焰火,等了好久好久,焰火都没来,别人都走光了,我们还在等。

    当我们也要走的时候,焰火突然间无声无息的从脚下升起来,照亮整个夜空,我们两个依偎在桥上,看焰火一朵又一朵的开放在我们头顶。

    那时你说,长沙是一座浪漫的城市。

    武汉也是一座浪漫的城市,武汉也有很多桥,也有很多摩天大厦,只是这些摩天大厦,现在都写满了“武汉加油”。

    什么时候这些大厦重新开放玫瑰,什么时候我就带着玫瑰回家。

    爱你,我的傻小白。

    赵小宝

    2020年2月14日

    注:李小白叫李娜,湘雅医院消化内科护士,赵小宝叫赵春光,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这是丈夫在一线写给妻子的“告白家书”。

    老婆,家里你放心,

    我和孩子等你平安归来

    老婆:

    你放心,家里有我。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个全民抗疫的时候,老婆你仍在武汉抗疫一线。我能理解防护服下的憋闷和辛苦,因为我们平时在给传染病人手术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一台手术两个小时左右下来,由于不透气,经常都会汗透,呼吸也不怎么顺畅,而你却需要连续工作八小时,对于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你,可能这是你吃过的最大的苦了。我心疼,但我也知道,在这个全民动员的时刻,这是一名医务人员,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责任,只是,我真心希望你在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

    老婆,在这个不平凡的日子里,我想起了我们的点点滴滴。读大学时候,你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那个时候的我,贪玩不爱学习,是在我的死缠烂打下,才把这么优秀的你追到手,这也是我这辈子做得最成功的事了……

    婚后,你总开玩笑说,被我骗了。确实,婚后的我由于工作的原因,连蜜月期我都是在工作。这么多年过去了,也就你生大宝的时候陪过你几天,生二宝的时候也只是生产的当天晚上陪着你,第二天就又赶着去上班了。而你从来都没有抱怨过我,因为你也知道,我们做医生的,时间不是属于自己的。

    我知道我一直都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甚至连结婚纪念日我都经常忘记。而你,从来都没抱怨过我的不懂事。在外性格平和的我,在家总是指责你的一些小缺点,而你总是让着我,哪怕是偶尔争吵起来了,也总是你先找我和解,你总说,两口子过日子,总得一个人先让步。感谢你这么多年的包容,让我拥有如此幸福的家。

    说到家,我的心里更愧疚了,去年上半年我到怀化下乡扶贫,下半年又主动申请到了衡阳这边技术帮扶。家里全部丢给你一个人,而这个时候正是你晋升副教授的关键时刻。大宝刚好上一年级,正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小宝两岁半,也是性格养成的时候。是你白天忙工作,晚上回家辅导大宝学习,陪小宝游戏玩耍早教,每天都忙到快十二点才能入睡,甚至有时候哄完孩子睡觉后你还得半夜起床赶工作的事。而这些,你从来都没有抱怨过我的缺席。

    老婆,从你正月初一回医院支援发热门诊,到后来申请去武汉一线支援抗“疫”,已经有二十几天了。这也是我们从恋爱算起,分别最长的时间了。我和孩子都很想你。那天打电话给你,听着你的声音很是疲倦,你说由于人员紧张,连着上了一个夜班加一个晚班,每个班得8小时。看着你发给我全身包裹的工作照片,我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昨天大宝还在问我,妈妈哪天才能回来?我只能告诉她,等到疫情结束,妈妈就会回来了。家里都还算好,我早上赶去衡阳手术,手术完了洗完澡换身干净衣服,下午就能赶回邵东,辅导大宝的学习,还算能坚持完成孩子的学习任务。小宝也听话,只要有棒棒糖,他都很乖的。你放心,家里有我。我和孩子等你平安归来,给你补上这个节日,包你满意哟!

    永远支持你的老公:龙蠡

    2020年2月14日

    注:这封信的收信人叫彭礼明,是湘雅医院驰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她的丈夫龙蠡,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这是他写给妻子的家书。

    亲爱的,

    你放心去战斗吧

    亲爱的玉:

    见字如面!

    很久没有这样肉麻地称呼你了,上一次这样称呼你应该还是十几年前我们谈恋爱的时候吧。那时候的你啊,还是一个扎着马尾辫、走路都蹦蹦跳跳的小姑娘。你嘴角那甜甜的微笑能让我忘却一切烦恼。后来我们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你似乎一夜间长大,用稚嫩的肩膀帮我撑起了家里的“半边天”。平日里我不善言辞,你总说我不懂爱情、不懂浪漫、不懂生活。今天,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我想提笔为你写下结婚十几年来的第一封情书。

    亲爱的玉,今天是你驰援武汉的第7天了。这7天的时间我度日如年。在我四十多年的人生里,我从来没有觉得时间过得如此之慢,秒针一如既往地滴答滴答,但于我,仿佛过了一个世纪。因为,我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你、担心着你。要知道,临行前你感冒尚未痊愈啊!每当与你短暂的视频通话,看到电话那头全副武装、一脸疲惫的你,我的心就像被针扎了一样。

    三岁的儿子天天问我:“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才能打完怪兽回家呀?”这又何尝不是我的心声呢?但我知道,比起我们这个小家,武汉、国家这个大家庭此刻更需要你!还记得,当初你甚至都没跟家里人商量就毅然报名驰援武汉,回到家只是轻描淡写地“通知”我们时,我那内心的五味杂陈:一方面,为你的坚强勇敢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为你身为预备党员不忘初心和使命,在国家有难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的行为而感到骄傲,另一方面,你毕竟只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啊!你只是父母眼中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女儿”,只是我眼中那个娇滴滴的“小女孩”,怎么突然就变成无所不能的“奥特曼”去“打怪兽”、去“拯救地球”了呢?但,每当我看新闻,看到逐渐被控制的疫情、看到日渐增多的治愈案例、看到“最美逆行者”们的先进事迹,我会骄傲地跟儿女们说:“你们的妈妈,不仅是我们家里的天使,更是人民的英雄!”

    亲爱的玉,此刻的长沙艳阳高照,窗外有些许微风。武汉呢?武汉天气怎么样?你现在一定忙得团团转吧?我坐在窗边,回想这些年来我们携手一起走过的日子,往日的点点滴滴就像无声的电影一帧一帧放映在眼前。此刻的我有太多的话想对你说。因为有你,我们的家庭很是温馨;因为有你,我才能安心地工作,实现自我价值;因为有你,我们的儿女们才能茁壮成长。

    亲爱的玉,感谢你为我们这个小家庭所做出的每一份贡献,尊敬长辈,养育子女,辛勤工作,勤俭持家。你是长辈眼中最好的儿媳,你是儿女眼中最美的妈妈,你是社会上最受尊敬的“白衣天使”,更是我心中最爱的终身伴侣。

    亲爱的玉,你就放心去战斗吧!我在家里会照顾好长辈,养育好子女,同时,时刻做好你的坚强后盾。你安心地去做患者们的“白衣天使”,因为有你们的存在,他们才会心安,才会更有信心去战胜病魔;做好社会上最美的“逆行者”,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才会让社会充满正能量!同样作为预备党员的我,将会向你学习,向你致敬!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路上,我将与你同在,等待你们的凯旋归来!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爱人:龙飞虹

    2020年2月14日

    注:航空工业长沙院监理公司总监龙飞虹的妻子何海玉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产科副护士长,也是万千“逆行者”中的一员。平时总在工地上挥斥方遒的龙飞虹14日拿起了纸笔,给妻子写了一封情书《致最爱的人》,字里行间满是铁血男儿的柔情与蜜意。

    爱情的模样

    有千万种 

    这种让人最动容

    亲爱的老婆:

    你好!

    结婚2年有余,今天是2月14日,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在一起度过了三个这样的节日。今年可能有点特殊,我不能陪在你身边陪你过节了,不能像往年一样给你惊喜,给你准备礼物了,希望你不要介意。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必须挺身而出,投身于战“疫”的最前线,国家需要我,湖北人民需要我!

    正月初三,医院要组建“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后备应急医疗队”,当晚,我背着你偷偷地报了名,第二天我就知道我被选上了,我只是告诉你我是被医院选上的,并没有告诉你我是主动报名被选上的,爸妈那边我也是这么说的。这可能是我第一次光明正大地向你说谎吧。我们夫妻俩同为医务工作者,我想,你会理解的。这么多年的感情,我最喜欢的就是你一直不会阻止我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希望这一次,你一如既往支持我!

    离别前,我本来不想告诉你,可是怕你伤心,怕你难过,我还是没忍住打电话告诉了你,不过你的表现不错哦,全程都很淡定,给你一个赞。至于我离开之后你有没有哭鼻子,就等我回去再调查调查吧。

    来黄冈四天了,这里的生活条件挺好的,每天吃得饱穿得暖,虽然饭菜辣椒少了点,但还是可以习惯的,你就放心吧!工作方面你也大可放心,我时时刻刻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身防护的。

    我没在家你还习惯吧?吃得怎么样?家里的存货还有吗?要是没有了,就下楼多买点菜存着。你下班晚,回家就可以不用再去买菜了。不许偷懒哦。想吃什么又不会做可以打电话问我,电话打不通就微信留言给我,我看到了就会马上回复你的。如果我也不会做,我也会百度学了之后告诉你的。

    好了,我就先说这么多,祝你节日快乐!礼物嘛,等我回去再补给你吧!爱你,么么哒!

    爱你的小曾同志

    2020年2月14日

    注:曾志衡是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首批驰援湖北黄冈医疗队唯一的一位男护士,妻子也是一名护士,儿子两岁半。2月11日他踏上驰援黄冈的“逆行”之路。2月14日凌晨,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他给爱妻雷双玉写了这封信。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特别报道
   第A12版:特别报道
见字如面·一封家书:心在一起,爱不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