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物业小区怎么防疫? 社区来兜底
长沙开福区一些社区将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化零为整,封闭部分路口,设置防控检查点

    长沙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外来车辆和人员必须接受登记和测体温才能进入。

    通讯员 供图

    本报2月14日讯 “您好,麻烦您测量一下体温,请问您是从什么地方回到长沙?”近日,进入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芙蓉路社区南山小区的居民,会发现小区入口处多了一道“关卡”。

    对于像南山小区一样的无物业开放式小区,开福区一些街道采取了社区兜底的防疫措施。

    设置检查监控点

    志愿者轮班值守

    清水塘街道地处中心城区,像南山小区一样的无物业开放式小区较多,随着节后返城高峰来临,企业和商铺陆续复工将使人员密集度陡增,管控难度不断增大。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如何让社区的防疫工作不留死角?清水塘街道因地制宜,在从严从紧抓好对有物业小区人员管控的同时,进一步明确,辖区内所有无物业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由社区兜底。

    各社区将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化零为整,封闭部分路口,每个无物业小区仅留一个出入口。同时,充分发动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红袖章志愿者组成的临时“物业公司”,在各个小区入口及重点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进行细致摸排和严密管理,确保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在各个检查点,凡是进入小区的居民都要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详细家庭信息,对经排查身体状况正常、无密切接触史的居民发放出入证,凭证通行。对于从外地返长人员,工作人员还会详细了解其返长之前14天的行程,并一一做好信息登记。

    目前,清水塘街道共在辖区22个无物业、无保安的开放式小区内设置23个“疫情检查监控点”,组织了200余名志愿者轮班值守,全街共排查了出租户2238户,排查到返长人员1093人,并按“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了详细台账。

    地毯式扫楼

    分类挂牌管理

    沙坪街道板塘片区有两个无物业的开放式小区,15栋居民楼、1060套房屋,因小区周边大型企业多,小区成为企业外来员工的租房首选,小区内40%的居民是佳海、统一、深国际、传化等企业外地员工,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力量。

    如何让本地居民安心、外来租客安稳、企业复工安全,沙坪街道从实行小区管理入手,在开展地毯式扫楼、排雷式查询后将630户本地房、377户出租房、53户空置房进行分类挂牌管理,对本地户注重宣传引导,出租户注重防疫管理,空置房注重日常巡查。按照不同类别,在每家每户门口张贴信息牌,将入住人员信息、社区负责人联系方式、小区疫期公约等内容同步公示。三类管理措施的实施,一举数得,目前街道发现并妥善处理异常情况10余起,为社区外防输入、内防聚集加上了一道防线。

    ■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胡灿  郑琛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特别报道
   第A12版:特别报道
无物业小区怎么防疫? 社区来兜底
长沙这两个区(市)物业小区封闭管理
村医一针一线为抗“疫”人员缝中药香囊
新增2处!长沙确诊病例分布情况通报
湖南圣维尔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与戴立忠债权转让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