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动消毒、辅助诊疗……
“战疫”机器人来啦

    全地形消毒移动机器人。

    药物配送全向移动机械手。                     

    本报2月13日讯 自动消毒、自动发药、自动量体温……面向病患的双臂协作辅助诊疗机器人、智能消毒与巡检机器人等一大波机器人,即将奔赴“战役”一线!记者今日获悉,湖南大学机器人国家工程实验室目前正在加快科技攻关。

    据介绍,面向病患的双臂协作辅助诊疗机器人具备语音交互、智能诊断、远程遥控等功能,可通过AI大数据实现现场远程辅助诊疗,使前线医务人员在不接触病患的前提下完成测温、看护等。

    而智能消毒与巡检机器人能够自动无死角喷洒次氯酸消毒液进行消毒,同时还可以自主巡逻,具备移动式红外测温筛查、循环播报提醒等功能,实现远程可视化指挥。此外,由实验室联合湖南爱米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用于隔离环境的药品运输和双臂协作配药检测机器人系统,相关技术和设备可协助医护人员完成病毒检测、药品运输等工作。

    机器人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表示,团队研发的系列机器人,可辅助或代替医护人员进行巡检、消毒、测温、诊疗等工作,实现机器人现场网络远程视频监控和数据分析研判等。一旦投入使用不仅可以缓解医护人员紧缺的问题,还可以极大地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显著地降低二次污染和交叉感染的几率,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李妍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特别报道
每天互相鼓劲,是他们战“疫”的前奏
“战疫”机器人来啦
疫情防控, 责任在肩,湖南福彩在行动
9人被感染
公司内的病毒传播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