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一天新增14840例新冠肺炎病例,增幅为何如此大
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病例,湖南有吗

    湖北省卫健委2月13日通报,2月1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这一数字引起人们的关注。那什么是临床诊断病例,为什么要增加临床诊断病例?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和省级专家组成员张卫东教授进行了解释(扫报眉二维码听专家解释)。 

    ■记者 李琪  图/视频  郭辉  顾荣

    为何确诊病例大幅增加?

    专家认为,湖北公布的12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是因为将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纳入确诊病例公布。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对湖北地区一时病毒核酸检测仍呈现阴性或未能进行核酸检测,但影像学特征符合新冠肺炎标准的患者纳入临床诊断病例。

    张卫东教授解释,临床诊断是一种特殊的情况,即病例符合流行病学史,有发热、乏力、干咳这三项临床表现中的任意一项,影像学(胸部CT)呈现出新冠病毒感染的表现,虽然他(她)还没有进行核酸检测,也被称为临床诊断患者。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病例及时得到治疗,临床诊断确定以后,就可以给予病例新冠肺炎的方式来治疗,这样对管控有好处。

    临床诊断病例,湖北之外的其他省份有吗?

    张卫东教授表示,可能也有,但普通肺炎和新冠肺炎的影像学表现差别不大,目前正是流感高发期,所以患者如果没有接触史,当CT出现相关症状,会考虑为流感肺炎等普通肺炎,而不是首先就考虑为新冠肺炎。以湖南为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需要核酸检测呈现阳性的。

    湖北省为何这样做?

    张卫东教授表示,主要是情况不一样,湖北省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太多,所以当病例的胸部CT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就纳入临床诊断病例,及时接受新冠肺炎的治疗。

    面对这个突然增加的数据,如何去理解?张卫东教授分析,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之前的人力不够,现在全国都派医护人员进行支援,加快检测的速度。其次,今天新增的临床诊断病例,都是之前的疑似病例,所以数据会突然增加。

    综合来说,这几天全国的数据呈现下降的趋势,尤其是湖北省以外的地方。虽然病人数量仍在增加,但是增加幅度明显放缓,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张卫东教授提醒,对于每一个群众来说,目前除了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以外,还是要和以前一样,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特别报道
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病例,湖南有吗
自制消毒通道真“硬核”? 专家:意义不大
黄冈“前线”将有“湖南ICU”
这趟车发现确诊病例,急寻同乘者!
这些也属过度消毒